我们忽略了什么?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企业管理中,经常看到如下现象:
  第一种:高谈阔论型。
  大会小会一再强调品质如何重要,谈得口干舌燥,嘴皮都长了茧子!各种五花八门的质量体系都花钱做,甚至花大钱做,花力气做,文件几尺高,所费不薄!可是具体执行时却又总想着打折扣,投机取巧。奖惩不清,赏罚不明。就好比给一个难看又没有气质的女子穿了一件非常昂贵华丽的外衣,可是结果还是不好看。
  第二种:漠然置之型。
  建立伊始的中小企业,市场都跑不过来,急着要订单,哪里还有时间管什么品质。根本不谈也不做!但是出了问题,老总就会发火,销售部也会发火,说“你们看,我们跑市场容易吗?就因为某某问题被退货,失掉客户了!!”

  过后,好了伤疤忘了痛,这个问题不出现,再出现别的问题。只要企业还有大量订单,就不会彻底解决这个品质漏洞。这好比做父母的急着给儿女找一个好对象,却忘记了自己的孩子还有病在身,也不彻底治病。一味忙着先嫁娶再说,以后的幸福管不着。
  第三种:怨声载道型。
  雷声大雨点小,志向高,行动迟。然后做不好就会说,品质做好很难啊!由于人们执行的惰性,由于人们总喜欢给自己找理由找台阶,却总是忘记职责。可是,如果很容易,要这个岗位做什么,要你来做什么?执行不到位,又总是寄望不劳而获。可是每天都发生奇迹吗?会一再发生同样的奇迹吗?于是,人们便不负责任的说,做好品质太难了;于是下一个人还没有开始努力就放弃了,又继续说,做好品质真的太难了。天下事,不为,则易者亦难以。
  我们一个新来的同事,对这个行业一窍不通,但是这个小姑娘做事很认真,在我电脑当机的期间,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协助我上传、修改、再上传、再修改。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这样坚持再坚持,那么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做不好的呢?
  第四种:小打小闹型。
  没有一个老总不希望自己的产品是最好的,但同时也没有一个老总不想产品成本是最低的。于是,老总们抱着“既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矛盾心理,摇摆于品质和成本之间。没有大手笔,不花大力气,自然就没有非常好的效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员工应付了事。品质没有持续投入,更没有持续改进,问题仍旧呈出不穷。其实答案非常简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还有一种说法,“我们是小企业,现在还用不到品质管理,等将来作大了再谈品质吧”。我把它归结为“先要鸡还是先要蛋”。
  而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我们要最好的仪器、设备、最优秀的人员,一切都要最好的,务必把品质做到最好。我把它比喻为,“一双小脚,要穿一双大鞋”。
  对于一线员工,有的只对产量负责,忽略了没有质就没有量。有的只关注品质,忽略效率,象警察一样到处抓小偷。却不知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最关键的大前提是大家都要对企业负责,然后做好本职工作。
  现在好多企业都提倡“亮剑精神”,可是我们好像忘记了光有勇气没有智谋是匹夫之勇,没有好的枪械,即使占领地盘也守不住。花费很多力气,靠人海战术攻下市场,过不了多久又丢了。再好的前锋,没有后续部队的支援也是无法退敌的。当您勇往直前冲锋陷阵的时候,别忘记了带把好枪;别忘记你要建立一只精锐之师,以一当十;别忘了您要的是持久的胜利而不是一时的痛快!
  我以痛心疾首的心情,陈述种种不良现状,而对那些品控做的很好的企业却只字未提。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够都把品质做好。这也是我当初策划建立“品质控制”这一栏目的初衷,愿大家在此互相交流和学习,共同成长。  
  今天是立秋,银杏黄、枫叶红,一年中京城最美丽的季节即将到来。可是没有冬天的严寒,春天的耕耘和夏天的成长,就不会有秋天的收获。
  是为序。

               冀凤杰

                          2007年8月8日  于北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