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我公司邀请北京时代兴邦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于9月4-5日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了盛大的团队执行力训练营活动。公司员工全部参加。对我来说,尽管过去参加的会议不少,听的课很多,但执行力方面的培训几乎没有参加过。说实话,事先也没想到它会有多大的意义,认为不过是讲师慷慨激昂地煽动听众的情绪,讲的内容内涵浮浅,听众当时群情振奋,事后一想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可回味的有价值东西。参加了2天的会议,讲师的激情强烈感染着我们,但更感染我们的是其中蕴含的深刻的哲理。我愿意把参加此次会议方方面面的体会真实地写出来,与大家开放共享。
   一、执行力
  执行就是将目标变成结果的行动。执行力是把目标变成结果的能力。执行力差--这是我们这个国家的通病。在制定目标方面,我们的 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突出表现会议多,天天在研究制定目标。但缺乏将目标变成结果的措施和对结果的检查与奖惩。多数情况是会议开完了,领导安排布置完工作也就万事大吉了。具体下面怎样执行,执行过程之中会否出问题,结果怎么样,没有人再去认真检查落实情况,更没有实施奖惩。因此,执行力差带有普遍性。
  造成执行力差另外一个因素是独立人格的缺失。不管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员工,其行为准则不是自己独立的人格,而是老板的脸色、同事的行为。这也并不奇怪,中国历来是一个人治的社会,讲究能人第一,制度第二,权力大于法律和制度。追求独立人格,就必须建立现代企业机制,坚持制度第一,能人第二。
  在现实生活中,最普遍的流行病是商业人格的缺失。突出的表现是把别人的“错误”当成自己错误的理由,不从自身找问题。认为我之所以销量上不去,是现在的养殖形势不好,领导对我的支持不够,客户不配合…等等。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商业人格的修炼方法,即对客户:要结果不要理由;对上级:要价值,不要讨好;对同事:要对事不要对人;对自己:要原则不要人情。
  还有,执行力差与我们落后的人治文化、含糊文化、面子文化有直接的关系。中国是从农业社会直接进入到信息社会的国家,没有经过工业社会阶段。因此,人们的思想和文化很多都停留在农业社会阶段。在含糊文化的背景下,有些事即使想执行,执行的速度、准确度也会大打折扣。比如,某经理说,大家给他提供一个某方面的资料。不说明什么时间给他,怎么给他(是他本人去拷贝,还是通过电子邮件?邮箱号码也不提供)。这样大家执行起来就很困难,造成做事拖沓,2天能完成的事情,10天也完成不好。因此,我们做事情,必须要有一个“量化”的语言,比如,下星期一下午5点前,要将某资料完成并通过电子邮件交给我,我的信箱是zhanghl5@hotmail.com.这样大家执行的效率就会提高。
  提高执行力,是广大同仁共同面对的课题。在执行态度上,应坚持“认真第一,聪明第二”、“结果提前,自我退后”、“锁定目标,专注重复”“决心第一,成败第二”、“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结果第一,理由第二”等原则。
  二、开放分享
  “执行的最大成本是沟通成本”这句话是我第一次听到。过去的开会、联络、讨论等等,这些都是做沟通。实际上,很多时候花费在沟通的时间和精力比做事还要多。因此我理解了沟通的成本最大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沟通成本如此之高?是长期以来国人形成的封闭的文化。多数人的心理都是不愿在公开场合和公众面前展开心扉。造成会上不说,会后乱说;人前不说,背后乱说。直接导致一个单位同事之间互相猜忌、打小报告、甚至拉帮结派等等。如何营造开放的环境,答案就是开放分享。开放分享要坚持两大原则,一是“一对多”原则:不做一对一沟通,除了商业秘密,一切都要放到桌面上来。讲师讲的罚“水果基金”的例子让我们也很受启发,我们不妨一试。目的是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公开和开放分享的环境,减少团队的沟通成本,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简单,让权谋无处藏身,让执行变得畅通。二是坚持“对事不对人”原则,让同事之间的关系变得简单。
   三、结果导向
  执行的目的是把目标变成结果。只有结果才能变成生产力,才能变成精神或物质财富。结果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没有结果,任何正确的战略、方针政策都将是一句空话。很多时候,我们把结果与任务混淆,认为完成了任务就是完成了结果。照着领导说的办了,该走访的客户走访了,该开的一对多的销售会议开了,这些都不是结果。比如,一对多销售会议的结果是订单增加了多少,多少潜在客户变成了目标客户,多少目标客户变成重点客户。一句话,就是销量提高多少。因此要把任务变成结果,就需要在会前做最充分的各个方面的准备,会后做最有效的追踪,实现有效增加销售量这一结果。
  通过学习,我们懂得了结果的三个要素。即有时间、有价值、可考核。同时我们应该养成结果思维方法。采取“果因思维”模式,首先坚定要做出结果,采取什么方法去执行,执行者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养成执行人才的优秀特性。另外,通过学习还认识到,作为下属向领导请示或征求意见,应该给领导选择题,而不应该出问答题。
  四、客户价值
  过去经常讲实现客户价值,客户是上帝等等,认为客户就是我们产品的购买者。通过学习,认识到客户分外部客户和内部客户。产品购买者是外部客户,这里不多谈。内部客户是公司内部成员之间、部门之间,每一个部门或成员都是其他部门或成员的内部客户。只有实现内部客户价值,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外部客户价值,建立内部客户价值链,才可能传递给外部客户强大的团队品牌。作为常在公司总部工作的内勤人员,长期在外的销售人员就是他们重要的内部客户。作为技术服务人员,销售业务人员是他们的内部客户。建立客户是上帝的思想也包括内部客户。如果一个团队成员之间都象客户一样彼此对待,那将创造出更大的外部客户价值。
  五、最值得记住的几句话
  讲师所讲的最值得记住的几句话是:
  “中国是一个人治社会,讲究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能人第一,制度第二。而现代企业讲得是用人要疑,制度第一,能人第二。”
  “不应以情理服人,情在前,理在后;而应以理情服人,理在前,情在后。”
  我们的企业或事业单位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常常是“老总做副总的事,副总做中层的事,中层做员工的事,员工做老总的事”。
  “下属给领导出选择题,不要出问答题。”
  李嘉诚说:“当你向我提出问题时,请带来你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是我们的制度。”
  “解放总经理,就是解放生产力”。
  “沃尔玛进中国,先找人做价值观,后做市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