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之铁马冰河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夜澜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句几乎人人耳熟能详的诗句,在我看过《士兵突击》之后自然而然的浮上脑海。
  人类,自有了犁铧就有了刀枪。军人这个职业,与人类的文明史一样长久。西方把军人生活划分为战争和战争准备两个阶段,没有我们中国现在流行的所谓“和平时期”。和平,永远是军人的梦境,当他睡着时,可以想着和平微笑,但一睁开眼,他就必须为和平战时流血平时流汗。《士兵突击》就是揭示了一个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普通一兵的心路历程。
     正如现今军营里生活的大多数人一样,许三多进入我们这支农民为主的军队,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找一个走出农村、出人头地的机会。这个在家人和同龄人蔑视的目光中长大的孩子,戴着“三呆子”的帽子、一双从未看过大山外景色的眼睛就那样糊里糊涂地走进了军营。无论是他当后进新兵、训练骨干,我一直认为,直到他第二任班长史今复员之前,他都不是一个合格的兵,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训练的意义,不知道自己一身高超的军事素质所谓何来,只是盲目地训练,夺第一,再训练地周而复始。他的成长,就在钢七连解散之后,整个七连,一百多号人的营房,只剩下了他一个一级士官在看守。他开始孤独,开始思考,开始把自己当兵以来的所有经历象过电影一样一遍一遍回放,逐渐的,一点一滴的,找到了自己作为一个兵的意义。那就是,坚守,在孤独是坚守一个兵的本份。于是,只有一个兵的连队,成了全师的卫生达标先进连;只有一个兵的早上晨跑,成了团里特殊的一景;只有一个兵的队列歌声,受到了所有官兵的关注。
     实际上,这只是新兵许三多到士官许三多的一个小小转变,只是一个适应了和平时期军营寂寞的一个过程。真正的升华,是在他被选拔进入特种兵“老A”集训队之后。毫无原则的训练,根本无道理可讲的训斥,没有任何公平可言的扣分制,没有了自由与自尊,没有了白天与黑夜,没有了节假日与休息时间,甚至没有了谎言与真实的区别……参加集训的,都是来自全军的精英,有知识,有学历,有能力也有水平,放在任何一支部队里,他们都是响当当的人尖子,可是,在这里,他们什么也不是,只是一堆被称做“南瓜”的东西。不仅是许三多们觉得离谱,许多人看到这里都看不下去,一个念头在心底压的自己喘不过气来:这是当兵么?都不被当人看了,这兵还当个什么意思?
     但随着故事的发展,如茧抽丝一样,电视剧逐渐让人看清了一个道理:军人,不是为和平而生的,他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为了战争。战争,从概念讲是政治的继续,但从士兵本身看来,却是一个用鲜血和生命交换胜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想让自己活着,想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就只有比敌人更强更硬更能忍耐。战争没有道理可讲,一切可以讲清道理的纠纷不会演化为战争。
     于是,所有为战争而生的兵们,只有在平时,也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他们常年让自己保持在待击状态,就如挽弓如月却引而不发,就如导弹倒计时至“零秒”却不升空,就好像膛内有弹眼观靶心食指压住扳机而不扣动……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待击状态也许持续你的终生,而你在任何一秒里还不能失误,你的任何失误,都有可能为敌所用,让你失掉生命,让你所在军队失去胜利,让你的祖国沦落在敌人的铁蹄之下!
  《士兵突击》给我们展示了“和平时期”的军人生活。有人不以为是,觉得夸张:我见的当兵的多了,吊儿郎当、无所事事,甚至还贪污腐化!是的,你看到的是真的,但如果全国的军人都象你说的那样,你觉得我们的对手会比你看得模糊么?他们每天都在盯着这支军队,如果它烂成你说的样子,就已经不用你说了,敌人的枪炮会替你说话。
     战争中的军人,其功如山,救国民于水火,解民族于倒悬,他们被认为是英雄,是恩人,是救星;和平时期的军人,其功劳甚至比山更高,但因为时间绵长被平铺于地,让人几乎觉不出它们的存在……
     “夜澜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之前,还有两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年迈的诗人,在自已风烛残年还尤自为风雨飘摇的国土忧心如焚。为了这些老人、孩子、男男女女们不为生存担忧,我们万千战士正枕戈待旦。
     感谢《士兵突击》,给了军人一个真实的近影。
文章来源:中华网论坛  作者:蓝海卫士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