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买菜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父亲让儿子去买菜,给了他十块钱,儿子买完菜,花一元钱吃了一盒冰淇淋,回来告诉他父亲花了六块钱,还回四元,这时,父亲就损失了1元钱,这1元钱的损失就是代理成本。于是管理难题就是如何让这个父亲少损失这一元钱呢?
  第一种解决方法是给孩子激励。买菜回来后,父亲给孩子5角钱的奖励。然而孩子并不因为有奖励而放弃吃冰淇淋,于是父亲的损失上升到1块5。我们的企业管理经常有这种工资涨、奖金涨,不见行为改善的现象。薪金激励在这个地方没有起到作用。    
  第二种解决办法是监督。请别的小孩去监督,跟着他去,回来汇报,并且给他5毛钱。这个人和儿子一块出去了,两个小孩碰上了,买菜的小孩给监督的小孩6毛钱拉拢他,结果在监督的过程中这个父亲损失了2块1。但如果这个家里不是一个孩子,父亲就可通过竞争使损失降到最少。所以,激励和监督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竞争机制给予配合。许多单位实行末位淘汰制,就是针对那些无所事事的人,当他们位置受到威胁时,奖励或监督就起作用了。 
  第三种解决方法就是减少信息不对等。如果父亲不是让孩子出去买菜,而是去买烟,他还敢不敢去吃东西?不敢,原因是市场上的烟价是稳定的,父亲和儿子都知道烟价,没法弄虚作假。这就是信息的对等。所以减少信息不对等,是企业管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 
  第四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父亲亲自去买菜,但父亲的代价是机会损失,况且许多情况下这是不可行的。
文章来源:(摘自《易友》2007年7月刊)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