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弱胜的哲学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天下万物没有什么会比水更柔弱,但攻击最坚强的东西,却没有什么可以胜过水,这是无可改变的事实。弱能够战胜强,柔能够战胜刚,天下没有人不懂,却没有人能够施行。
  原北大方正董事局主席王选教授曾对将弱势转变成优势有过浅显的表述。他说:“我年轻时在很多方面自我感觉不好,我对日本‘管理之神’松下幸之助的一段话印象极深,他说他有三个劣势后来都变成优势:因为穷,所以要奋斗;没上过大学,所以努力自学;身体不好,所以懂得要依靠别人。”王选正是以这种守弱的心态,创建并领导北大方正走向强大的。
  蒙牛乳业当年在内蒙古打出的口号是做内蒙古乳业的第二品牌,告诉消费者,告诉社会,同时也告诉伊利,我们蒙牛只是乳业的小弟弟,小弟弟甘向大哥哥学习。做第二,就是守弱、示弱,进而弱胜的哲学。公司在中国乳业龙头企业伊利集团的后院起家,它的低调既是严峻的生存现实使然,也是其茁壮成长的原因之一。
  这时,我不由得想到水与千里之堤的关系。面对千里之堤,水表面平平静静,但只要有“蚁穴”这样一个窄小的细分市场,无孔不入的明察与柔韧,就足以冲开巨大的市场“堤坝”。
文章来源:(摘自《易友》2007年6月刊)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