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注重客户感受——星巴克的成功之道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诞生于美国西雅图的星巴克公司,原是一家不起眼的咖啡连锁店。1986年,企业家霍华德•舒尔茨将其买下之后发展迅速,其店铺数量从当年的17家增加到了2005年底的11000家,并且以每天新开5家的速度扩张,是唯一一个把店面开遍四大洲的世界性咖啡品牌。星巴克公司自从1992年上市以来,其销售额年平均增长20%,在2005年达到64亿美元。与此同时,其利润年平均增长30%,2005年达到5亿美元,并呈继续增长势头。
  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零售商、咖啡加工厂及连锁咖啡店品牌,星巴克已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它的吸引力,不单在于咖啡的品质,也在于气氛管理——绿色标记、棕色设计、暖色灯光、时尚音乐,化成休闲的城市空间。星巴克这种美国+欧洲+品味+休闲的咖啡室空间,可以跨越国境,给予人们亲切的品牌归属感。
  星巴克能够取得如此显赫的成绩,得益于其优秀的服务和企业文化。而对客户感受的一如既往的重视是星巴克服务和文化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
  首先,星巴克的“客户感受”是通过系统的体系管理来操作的,它无时不在重视客户感受,但又让客户不会觉得做作。星巴克懂得,贴近顾客是一门学问,走进星巴克的客户都有一种很放松的感觉。任何人去星巴克消费时,都会额外地品尝一些新款的咖啡,并告知自己对该产品的感受。因为,好的产品,核心买点只有一个,而只有客户才能真正领略到。
  其次,星巴克的“客户感受”是通过服务标准化来体现的。星巴克一直以服务闻名于世,服务也是他们对客户的一种回报,重视服务,了解服务内涵是星巴克最提倡的,即关注客户的感受。例如,在星巴克如果你第二次要了同样的咖啡,那么你就会被问及你对该款产品的感受,为什么会喜欢该种类的咖啡,这款咖啡带给你什么感受,并被请求为星巴克填写一张调查问卷。然后,星巴克总结客户感受,以讨论哪种新产品应该进入市场。
  再次,星巴克的“客户感受”源于企业的一流培训体系。星巴克所有服务人员的心理、态度、手法、执行等每一个环节的培训都注重实效性,是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培训。星巴克的每位员工对咖啡都有一种激情,从加入星巴克那一刻起,他们一直不断地接受咖啡知识的培训。“我们爱咖啡,我们都是咖啡专家”是星巴克员工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员工对咖啡有很深的感情,顾客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他们的专业和热情,他们也能更好地把咖啡介绍给顾客。
  启示:在阐释“顾客是上帝”的理念时,星巴克公司并未将重心放在感受客户上,而是注重客户感受,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定位,感受客户是以自我为中心,而客户感受是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感受是一门真正使企业了解自己的一面神镜。关注客户感受、领略客户感受、认知客户感受是企业成熟的标志。

文章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