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企业用人的第一标准?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对企业来讲,招聘选拔人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中,笔试、面试、行为模拟法、心理测试法等等人才选拔技术也确实帮助企业在选拔人才过程中最优的挑选人才。然而,单有这些还不够,每一个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还应该树立一种真正的人才观,那就是“什么是用人的第一标准?”。

  现在社会上流行“唯学历论”,认为学历高的人才就是好人才,这当然是不可取的。虽然高学历代表着接受的教育程度高,但并不能证明高学历的人才就是最适合岗位要求的人才。还有企业运用前面提到的那些人才选拔的方法来衡量人才的综合素质,其科学性毋庸置疑,但同样忽视了“标准”的问题,因为这样选拔用人的前提是“人才最优化”。

  如果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考虑,就不难发现问题。人才可以看作是一种投资,企业希望投资能换取更高的回报,所以简单的说,选拔人才就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如果是这样,选拔用人的标准就不再应该是“人才最优化”,而应该是“效益最大化”,通俗的讲就是能满足岗位要求的工资最低的人就是企业要用的人。

  一、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是“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保障

  很多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忽视了人力资源规划的作用,形成了一种“按需设岗、按岗聘人”的用人原则。这种做法的缺陷就在于忽视了市场的周期性和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由于一些周期性产生的暂时性需求而增设岗位,引进人员后当需求减退,又无法解决人员过剩的问题,进而造成了人力、财力的浪费,人浮于事。

  企业用人必须要做战略性的人力资源规划,充分考虑市场周期和企业发展,合理计算当期和近期的人力资源拥有量和需求量,并对企业所处环境的人力资源供给情况进行预测,进而计算出适当的人员引进量和工作增量,以工资增量作为指导人员引进的杠杆性指标,这样就可以避免盲目的人员引进。同时,还应该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中长期的人力资源规划,并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检查规划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以及修订规划,以控制或推进人才选拔工作。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