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备托孤看上下关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管理的一个关键点是服人,如果你用权利的作用暂时把任务分配下去,但是这种状况却不能长久,或者说不具有可持续性。比如执行任务过程中的道德风险等就很难避免。因此重要的是如何让你的被管理者能迅速准确的理解你的任务,并全力以赴的去完成。管理要的双方对同一件事情都具有各自合理的想法去很好的完成任务,即使想法不一样,同床异梦也是无所谓的。因为管理从某种角度而言,重的是结果。

  水煮三国,火了一段,于是一系列的拿历史说事的文章就开始流行了。如同歌坛在玩腻了清醇后忽然发现某种新的概念,于是就开始疯狂的复制一般。历史故事人尽皆知,拿它说事,在感到新奇的时候更容易让人接受。里面有刘备与孔明的故事。我们的故事也拿这个开讲。

  刘备先生,发现自己快驾鹤西游之际,便把孔明同志叫到了跟前,发自肺腑的同孔明说,我儿子要是不成器,您就当老板。孔明听了以后,便再也没有能当上老板。

  这个故事仁者见仁,银者见银。最流行的一个版本是都说刘备狡猾,临死怕孔明挖自己儿子墙角,将了孔明一军。是呀,孔明即使有这个想法,面对自己老板这么深情的告白,即使想单干,也不行啊。刘先生把诸葛先生的脾气禀性摸的清清楚楚,即使你有着想法,让我这感情的炮弹这么一打,你也得乖乖的为我们老刘家卖命。是呀,诸葛先生整个一生就注定为刘先生卖命了,从茅庐开始就注定了自己的余生。

  但是凭孔明的智慧,刘备再狡猾也是不能逃出诸葛先生的手掌的,即使是刘备拖孤的话传遍大江南北,来个替天行道的口号,以及众多哥们的支持,孔明自己当老板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他没有选择。

  在上个故事中我们谈到人分为三种,有权利归属型,有集体归属型的,有个人成就型的。显然诸葛先生同刘备最大的不同是他不属于权利型的,不适合当最高的领导。有相才。诸葛先生本身对这点也最清楚,所以即使在多么优越自己当老板的情况下,他还是在那里死心塌地的为老板服务。从旁人的角度来说,好像是一种愚忠,但是从他本人角度来说,是最优的选择。显然他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而不是一个领导者。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