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的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农学专家袁隆平经常不辞辛苦,亲自深入田间去发现、采集可供培养的种子,然后,把收集到的种子在一定范围内播种,经过反复培养,直到培育出自己满意的良种,才向农民推广。

    后来,有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在实验室里实验,袁隆平说:“在实验室中搞实验,一般没有成片栽植的条件,所谓的‘培养’一般是针对单株。在大自然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稀疏生长或独自生长的植物,植株柔弱弯曲不直,也长不高,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自然不强。但成片的植物则每一棵都高大挺拔,从不旁逸斜出,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会成倍提高。”

    “阳光、水分是树木生存发展必需的条件,按这个生存法则,占有阳光、空间多的植物一定会比那些只顶着头上巴掌大一块天的植物要长得好。但为什么生存环境优裕的植物反而没有环境恶劣的植物高大挺拔?”记者接着问。

    “稀疏的植物因为没有竞争存在,就懒散着随意生长,这往往使它们长得奇形怪状,最终不会成材,而长在一起的植物,每个个体要想生存,就必须让自己长得高大强壮,这样才能争得有限的阳光、水分等生存资源,从而存活下来。一个有责任心的良种培育专家,不仅要考虑增产增收,还要在增加作物的抗自然灾害能力、抗倒伏能力上做文章。”袁隆平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袁隆平的回答,让我们佩服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农学专家的同时,也带给我们人生的思考:竞争,不仅是一切生命个体的生存法则,同时也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永恒主题。成功的人生是参与竞争的人生。一个人,只有在竞争中经受磨难,才能经得起风雨,具有抗挫折的能力。竞争的力量,往往是生命自强不息、锻炼成才的最好力量。

 

文章来源:青年时代  作者:谢少丽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