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贪恋那只负重的纸箱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那时他刚参加工作不久,因办事细心且能吃苦,很快被部长指定为部门接待物资的代管员。从小在农村长大,他从未见过这么多高档的烟酒,深知它们的价值不菲,于是格外仔细地做好账,临下班前还要细致地盘存,生怕弄错了其中的一件。

渐渐地,他发现那套账根本没人来查,便开始放松了管理,甚至动起了歪心思。于是趁没人时,他就偷偷地将些烟酒夹塞进公文包里,然后再提心吊胆地带回宿舍……从没干过坏事的他,独自对着这些高档的物资,到底心生出不安来,将它们都深藏进柜子里,琢磨着待日后看清了风声再处理。

如此一来,有时同事再来领物资,他就只能无奈地告知“缺货”了。部长注意到这些情况,把他叫进办公室:“这两天你把仓库的账物清查一遍,过几天审计部门要派人来查账。”听完这话,他的心立马提到了嗓子眼。宿舍还藏着一堆物资,怎么经得起检查?偷东西的事一旦暴露,不仅人要下岗,还将身败名裂,今生就完了!幸好我还从未动用过它们……他越想越怕,暗自盘算起该如何将偷走的物资尽快还回仓库来。

“你用这箱子多备些烟酒,明早在宿舍等我,陪我一起去拜访客户!”隔了许久,部长吩咐到,随手指了指角落。他盯着那只摆在角落的纸箱,像看到救命稻草一般,激动地冲上前

去,抱起它就离开了。他心想,今天只需带上这空箱子回去,把宿舍的烟酒都装起来用作拜访,所犯的错误就可以顺利地掩盖住了。

他把“攒”下的物资全部装了箱,早早地等在宿舍门口。部长居然没开车来,见到他后面无表情地说:“原定的拜访临时取消了,你要辛苦一下,把这箱东西给扛回公司去。”他皱着眉头盯住纸箱,心里却警觉地想,部长为何不开车,该不会是早知道些什么吧?他不敢正视部长,只能随口嘟哝:“我不辛苦,应该的。”

部长迈开箭步走在前面,他扛着沉重的箱子,吃力地跟在后面。平日很轻松的一段路,因多了一只装满烟酒的纸箱,令他感到特别漫长且艰辛。肩上的箱子越走越沉,他这才意识到,原来这些因贪婪而偷拿的物资,不过是旅程中的包袱!

部长早已等在前面,他喘着粗气走近,还是不敢抬头。一阵沉默后,部长拍了他的肩,严肃地说:“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何必为了贪恋一只负重的箱子,而丧失了正常行走的能力?”那一刻,他再也无力前行,呆愣地扛着箱子在原地一动不动。他终于明白,其实部长早就发现了一切,只是出于爱护而未声张,反倒给他提供了一次纠错的机会和一只补错的箱子。他悔恨起自己不该动贪念,拿了不能拿的东西,导致现在不得不扛着负重的箱子,再也无法像平常一样正常行走了。

时至今日,他靠个人努力已晋升为部长,管理着整个公司的物资采购。常有客户来登门拜访,手中拎着特产,包里藏着现金,“诚恳”地求他收下。他淡淡地笑了,说起年轻时的经历,一本正经地说:“我若收下它们,从此肩头就多添了负重的箱子,你们怎么忍心让我扛着它赶路呢?”

是呀,对于每个人来说,行动的从容、内心的坦荡才最珍贵,切忌因贪恋蝇头小利,而丧失了正常行走的资格。

文章来源:《人生与伴侣》  作者:张小平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