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百分表暗藏大玄机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刘昕被安排到市郊的一个门店任店长。

听说这个门店特别难管,业绩很稳定——几乎每次都是倒数第一。没想到,赵总竟然把这个“烫手山芋”交给自己!虽然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可又不想违抗老总的命令。无奈,刘昕只好硬着头皮走马上任了。

一到“新府邸”,刘昕就被眼前的景象给吓了一跳:只见柜台上的药品放得东歪西倒,上面还盖着一层灰尘;用手划划玻璃门和桌子,清晰的痕迹即现;休息处的水杯、饭碗乱放一堆,工作服也是到处乱扔,地上还有纸屑、瓜子皮……更令刘昕生气的是,上班时间已过了半个

小时,居然只有两个店员到岗!面对这样的情况,刘昕没表现出任何情绪,等店员都到齐了,她作了自我介绍后,就让大家工作去了。

或许是早已形成的习惯,刘昕一说完话,大家便聚在一块聊起天来,完全没人把她放在眼里,接待顾客更谈不上热情了。刘昕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但她一直默不作声,只是在闲暇之余,

亲自打扫卫生、擦柜台。

时间一天天过去,刘昕的行为悄悄地发生催化反应,最直观的表现是,大部分店员都按时上班,灰尘也逐渐不见了踪影。

两个月后的一天早晨,开完会后,刘昕拿出了一张表,这张表可是花费了她近两个月的时间设计出来的,名叫“小小百分表”。在这个表里,每个店员每个月都被公平地分了 100 分基础分,每违规一项就要从这 100 分里扣。如迟到 1 次或早退 1 次,扣 1 分;管辖范围内的柜台上有尘土扣 5 分,未按规定摆放药品扣2分;玻璃不干净,扣当天值日生3分;着装不整齐扣1分等。

当然,有扣就有加。如 1 个月不迟到、不早退的,加 10 分;当天微笑接待顾客的,加1分;当天顾客满意度最高的,加1分;做好人好事的,加 3 分等。

原来,公司每个月都会给达标门店发放不定额的奖金,为了让奖金发放既不失公平,又起到激发店员积极性的作用。刘昕便想到了设计这个百分表。到月底时,通过百分表的加加减减,店员根据自己的总分,按比例得到相应的奖金,如果出现了负分,那么他就得按比例交钱。

这个方法,不仅让奖金的发放做到了公平和透明,最重要的是它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小小百分表里可谓暗藏着大玄机呀!

刘昕观察到,自从有了百分表后,灰尘几乎匿迹了,她很难逮到迟到、早退的店员,大家每天都笑呵呵地工作……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宁瑞娜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