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员工心悦诚服的主管不难做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从管理角度上来讲,主管应该是强势的,“一只狮子带领的一群羊”会轻易击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狮子”。经营管理如同带兵打仗,作为团队领袖的主管,绝对需要稳定军心,给团队挺起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的“主心骨”。缺乏强势,团队就缺乏士气和斗志,一个团队的强势是由这个团队的主管是否强势所决定的——虎啸震山岗,狮吼百兽惊! 这种强势需要修炼,需要积累,需要底气,强势必有其强势的资本。身正、气正、心正、义正和公正(归纳为“五正”)的强势主管,会让员工心悦诚服。

“五正”中的身正——执行表率。主管的言行影响着其在部属心目中是强势还是弱势,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身正的主管,一定是对自己要求最严格的人! 他要身先士卒做表率,言行一致做榜样。一位行得正做事端的主管,会在员工中享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这样的主管带队,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执行力强。

“五正”中的气正——立场坚定。这种气是浩然正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 则塞於天地之间”。这种气,极端浩大,极端有力量,用正直去培养它而不加以伤害,就会充满天地之间。体现在企业中,就是看主管主导的文化导向。主管主导的是主流文化还是亚文化,是健康上进的文化还是消极泄气的文化? 浩然正气的主管带的必是浩然正气的团队,员工愿意跟随的也是浩然正气的主管。

“五正”中的心正——心中有灯。外在的心正是由内在的能力所决定的——“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就是通过对万事万物的认识、研究后才能获得知识; 获得知识后意念才能真诚; 意念真诚后心思才能端正。这种“心正”=主管的“心明”,表现为主管能明事理辨是非,按基本的客观规律办事,心中永远有盏指引团队的明灯。每位员工都希望有全局意识、高瞻远瞩的主管给予自己以业务或工作的指导,能跟随主管不断成长和提高。

“五正”中的义正——敢于担当。义正词严,敢于担当。这种担当,不仅是体力上的担当,勇气上的担当,更重

要的还有脑力、智力上的担当,尤其是热情和责任方面的担当。一个团队即使战斗到主管最后一个,只要有主管在,一切可以重来。员工最怕跟随的是不敢担当、责任面前临阵脱逃的“跑跑”主管。

“五正”中的公正——大公无私。千万不要以为是主管就可以在所管辖的一亩三分地里搞随心所欲式的一言九鼎,抬抬手就批意见,拍拍脑门就作决定,游离甚至凌驾于团队制度之外。越是主管越要带头遵循游戏规则,越要制定科学规范的制度并身体力行地带头实践。主管应是制度的最坚决的捍卫者,甚至主管是以捍卫制度的执行来体现管理的强势,这种强势必须是公平公正大公无私的。

孔子曾说过:“君子之德风,人小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主管的品德好比风,员工的品德好比草,风吹到草上,草就必定跟着倒。员工成长需要明智主管,公司发展需要得力干将,英雄的团队需要英雄的领路人。身正、气正、心正、义正和公正的“五正”主管是员工心目中的上乘主管。

文章来源:财富天下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