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的“烂草莓”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每一个人都可能会在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在头脑里留下很多感觉,这种感觉有两种,一种是正面的,一种是负面的。不过,对大部分人而言,在成长的过程里接收到的负面感觉会多于正面感觉。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留过不同类型的“烂草莓”。比如,你小时候上台发言,由于没有经验,受到同学嘲笑。这次失败的经历就在你的意识中留下了一个“烂草莓”,以后每当你要上台说话时,这个阴影就会跑出来,让你没有办法自如地在台上表现。有些并非亲身的经历也可能成为自己的“烂草莓”,比如有些人可能因为父母的婚姻不成功而给自己种下一个“烂草莓”,让自己对自身的婚姻也不敢有太多的奢望甚至满怀担忧。

    把心中的“烂草莓”拔除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我们突破心里很多原有的想法。举例说,那个上台说话被嘲笑的人,他一定有渴望再次上台发言的想法,但每当这种想法出现的时候,伴随而来的就是深深的恐惧,缺乏真正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的勇气和决心,付诸行动的几率就不高了。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的人不断地在生活和事业上挣扎,却始终无法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始终在挣扎,始终无法获得自由的原因。

    回视你的内心,正视那些一直困扰你的阴影,不要去逃避它、否认它,应该去努力做的事情,就是让自己去承认,并接受自己有这个“烂草莓”的事实。

    你要回到种下这个“烂草莓”的原点,去再次感觉你的感觉。感觉这个“烂草莓”是怎样产生的?整个事情的经过是什么样子的?再一次去经历你当时的感觉,将会帮你更清楚地认识到事情的真相。

    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从他人尤其是朋友那里获得情感上的支持,需要有与自己可以谈话、可以交流的朋友。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主动与人分享。大部分的“烂草莓”或者大部分的负面感觉在你分享的过程中,已经不知不觉处理掉一半了。通过分享,你可以更容易、更理智、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感觉,面对自己的负面感觉。

    不管你的“烂草莓”是什么,当你分享完这份感觉之后,你会发现唯一对你的感觉必须负责任的人就是你自己。所以你要学会对自己的感觉负责任,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的时候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响应它。

    自由地选择实际上是每个人都拥有的能力,遗憾的是,我们当中许多人常常在不知不觉中放弃了这种能力。我们可能无法决定许多事情,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去看待它。许多人可能会惊奇地发现:当我们采取与我们过去完全不同的方式对待同样事情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这让我们明白,对于许多我们原本以为无能为力的事情,实际上我们完全有能力加以影响甚至决定。所以,遇到同样的事情的时候,请你选择以不同的方式去响应它。

文章来源:《商周刊》  作者:林伟贤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