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要“以大搏小”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最近研究期货市场的个人案例,看到了很多悲惨的血泪故事,有的人将一辈子的积蓄都用来做期货,结果却输了精光,令人唏嘘不已。看了他们的故事,总觉得他们犯了同一个错误,就是“以大搏小”。打个比方,某人知道某个地方发现了金矿,某些人就开始集资投资建矿了,找来了工人,建了食堂和宿舍,建了安全措施,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找好了销售渠道,等开工的时候才突然想起来了,原来这个地方的黄金储量才不到10公斤。把矿卖了吧,没人要,职工等着发工资,最后只好破产了事,这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以小博大——拿高风险去赚小钱。市场还没有太大波动的时候,此人尚能吃一点小钱,沾沾自喜一直追高,一旦市场出现大的震荡的时候,往往由于此人处于单边的高位而失去了止损的机会,加之没有“大钱”做支撑,使得收支严重失衡,从而惨淡出局。无论是股市还是期货,以大搏小的人都往往是失败者的代名词。
  
  做人的道理也是一样,我们的工资,眼前你争我夺的那一点东西,就好比是人生的“小利”。这个世界上,什么钱最好赚?自然是国企的工资了,进了国企基本上就意味着买了长期的饭票,干不干都是那个样子。但是很多人为了享受这种安逸就把一生都耗散在了这种轻松的日子里,而失去了拥有更精彩的生活的机会。按投资学角度来讲,这就是典型的以大搏小,当然,很有可能在这些人的眼里安逸而平淡的生活比人生更值钱。以大搏小,首先是一种不自信的行为,没有确立自己的主体价值,于是就把自己的未来赌在了某种阶段性的事物上,而丧失了未来生活的可能性。
  
  其实做人,应该像期货和炒股的投资一样,必须具备长远眼光。个人面对社会的时候,就好比散户面对大盘,是从大盘受益还是从大盘受损,都要看自己的本事和内在修为了。80%没有智慧的散户往往见小利而蜂拥直上,结果成了主力的口粮;只有20%的散户具备和主力一样的思维,在其他人看来也许反应有些迟钝,但是他们盯的是更长远的利益,有自己的中长期思路,一直守住空仓不轻易坐轿,待到出现大的行情的时候,他们猝然出击,低位抄底,高位平仓,见好就收,往往能获得不菲的收益。而那些所谓的聪明人,往往消息灵通,望风而变,反应奇速,容易受到庄家的诱惑中圈套,其直接表现就是不断地变换操作思路,不断改变自己的想法,不断违反自己制定的纪律,没有一定的章法,没有把及时止损放在第一位,往往在意外到来的时候还在忘乎所以,结果损失巨大。
  
  窃以为,在社会上打拼一定要学那20%的大智若愚的人,要树立长远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然后按着自己制定的计划一步步前进,在关键的时候一定要头脑清醒,不能被一时的情况和利益所迷,而丢掉了自己的重心。个人同社会的关系,既要保持对立,也要保持统一,这样才能既守住自己的重心,又能在社会中找到立足之地,等到机会来临的时候,就是建仓的时候,因势利导,见好就收,定能获得不菲的人生收益,获得精彩而美妙的生活。而那些随波逐流者,大抵如80%盲目而冲动的散户一样,只知道一味迎合社会,不断改变自己的重心,从而被社会操纵,丧失了自我,其实丧失更多的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投资的角度来分析,没有形成自我主业,而靠工资吃饭的人群,因其只有资金没有形成固定的资产,往往难以抵御货币贬值。而不思进取,固步自封的行为模式比之货币贬值更加可怕,这其实是当今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思想、心理主要根源之一。
  
  人生固然要以小博大,但有些事情是需要以大搏小的。比如洗拖把,在脸盆里洗,要洗很多遍才干净,但如果在河水里洗,则冲几下就很干净了。人性中有一些污秽的地方,思想中有一些阴暗的地方,性格中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都可以在道家和佛家的哲学思维中获得修缮和清净。人生第一要义应是修心,所谓修心者,乃典型之以大搏小也!
  
  以大搏小修心养性,以小博大实现理想。寻常人若无良好心性,而又涉世甚深者,还是“以小博大”的好。
文章来源:励志故事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德宝群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