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品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这一次聚会,朋友们讨论起了成功需要的品质,宇彤建议用一个词来总结一种最重要的成功品质,大家纷纷叫好。

  吃 亏

  宇彤的回答出人意料,那个词居然是“吃亏”!

  宇彤是一个老实人,中学里经常被人欺负。高中毕业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在他的毕业留言册上规劝他要敢于竞争,不要做“吃亏是福”式的老好人。宇彤很感激他的好心,但对他的规劝不以为然。到现在宇彤也算是在社会上经历了一些风雨,但他还是认为,“吃亏是福”这句话不一定有错。

  宇彤说,世界上只有三种人一点不肯吃亏。一种人肚量太差,吃了亏就要想不开,茶不思饭不想,好像被剜了肉一样。一种人火气太大,吃了亏就要双脚跳,轻则破口大骂,重则大打出手,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还有一种人心眼太小,吃了亏就要睚眦必报,常常让别人怨声载道,让自己因小失大。反过来,如果一个人还能经常地、平心静气地吃一点亏,那至少说明这个人肚量不太差、火气不太大、心眼不太小,由此一定人缘不错、朋友不少、心情也不坏,大家说这不是福气是什么?

  其实,我们不讲因果报应的佛家思想,也不谈祸福相倚的道家思想,仅仅用辩证法把“吃亏”这件事情掰开了揉碎了讲,就会发现“吃亏”总是局限于某一阶段、某一方面的,世界上经常发生吃小亏赚大便宜的事。比如“田忌赛马”的事,他先用一匹下等马对付齐王的上等马,结果输得很惨,但接下来他就连赢两场,这是暂时吃亏,确保最后得便宜的例子。再比如“千金买骨”的故事,涓人用千金买千里马而不可得,竟然花五百金买了千里马的骨头,可是不满一年,天下罕见的“千里之马至者三”,这是先吃小亏,再得大便宜的例子。还有“冯谖客孟尝君”的故事,冯谖烧了孟尝君的债券,在经济上损失不小,可是他为孟尝君沽名钓誉,得到了千金难买的好名声,这是在一方面吃亏,在另一方面得便宜的例子。历史上这样的故事屡见不鲜,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事也时有所闻。可见只要平心静气、全面地考虑问题,我们就能发现世界上没有白吃的亏,所有的付出总有一天能得到回报。

  不过宇彤要强调一点,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大声张扬的时代,所以吃了亏千万不能“打落牙齿和血吞”,吃闷亏、吃暗亏只有自己甘认倒霉。吃亏必须吃在明处,让大家都知道,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所以,“吃亏是福”是指“吃明亏是福”。

  杀 根

  剑南的答案是一个上海方言词“杀根”,意思就是把事情做绝了,不要治标不治本。

  剑南先讲了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古代的事儿。有一些老百姓在茅山池里发现了一条小龙,立刻惊为神物,对之焚香上供、顶礼膜拜,一时间闹得乌烟瘴气,妖言四起。当地主簿对这种情况很反感,但他并没有对老百姓采取什么禁令,而是派人去把所谓的小龙抓来,做成肉脯吃了。这一下,立刻太平无事了。

  这是一个在特殊事件出现时,采用非常手段解决问题的成功范例,主簿的办法就是剑南崇尚的“杀根”法。愚夫愚妇们的迷信是毫无来由而且顽固不化的。如果主簿禁止祭拜小龙,他们会在暗地里偷偷干;如果把小龙赶走,他们说不定竟会把那水池当做圣地,天天去那儿等待奇迹的出现。只有把小龙抓住,而且吃了,才能彻头彻尾地杜绝荒唐行为。据现代人的知识估计,那所谓的“小龙”大概是鳄鱼之类的水兽。

  这则故事对我们的为人处世具有一定的启迪意义。我们在面对难于处理的混乱局面时,快刀斩乱麻,采取一些非常手段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剑南又讲了一个亲身经历过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就在传销被禁止前不久,有一个许久不见的初中同学约剑南去玩,到了才发现,那里有四男二女正等着给剑南“上课”呢。他们要介绍剑南参加一个传销公司,剑南对此根本没有兴趣,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就找了一个又一个的借口。可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舌灿莲花,把剑南的借口全部驳回。磨了三个多小时,剑南被逼急了,憋出一句:“我不想参加传销,因为我不想所以我不听,你们别浪费时间了。”好了,一下子解脱了。剑南后悔没有早一点“杀根”地告诉他们,这样做虽然面子上难看一点,但是可以少折腾这么长时间了。

  所以,当我们面临无法解脱的困境时,不妨先让头脑冷静下来思考片刻,抓住引起麻烦和混乱的根源,然后釜底抽薪,用“杀根”的办法说不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自 信

  小俊的答案平淡无奇:自信。

  初恋时,小俊不懂自信。于是常常在女友面前贬低自己,作出一副很“颓废茫然”的模样,还自以为很深沉很忧郁,像个诗人,可以赢得女孩的芳心。可惜在这崇尚实惠的年代,女孩子很快就被小俊的言行吓走了。在小俊无数次的追问下,她才吞吞吐吐地说:“和一个自称没有未来的人在一起,我没有安全感。”这话一下子把小俊不合时宜的做作打蒙了。

  经历这次刻骨铭心的打击后,小俊体会到了没有自信的尴尬。说实在话,他也算是一个“杰出青年”。没想到稍稍“谦虚”一下,就成了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男人”。看来,在推崇追求个人价值的现代社会,可怕的不是口出狂言,也不是大言不惭,而是没有自信。

  后来偶尔看了几集动画片《灌篮高手》,小俊发现最受孩子欢迎的人物就是樱木花道。他整日大叫“我是天才”,这种近乎狂妄的自信道出了现代年轻人的独特魅力。也就是这种自信,激发了樱木花道体内的所有潜能,让他成了一个真正的天才。自信就像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可以让沉寂的物质突然活跃起来,散发出耀目炽烈的光和热。

  国外教育界曾做过这样的一个试验:在一次大规模的智商测试后,挑选出一个班的学生,然后告诉大家这个班的学生都是智力超常儿童。几年后,跟踪调查显示,这个班的学生平均成绩比平行实验班要高出一大截,而且有不少学生表现出各方面的天赋。事实上,这个班的学生都是随机抽取出来的,他们的智商完全和普通人一模一样!那么是什么因素让这些普通的学生变得不普通呢?说到底就是自信,自信看不见,摸不着,也不像智商一样可以量化,但它却可以在瞬间让一个人挺直腰板,向一切原以为应该逃避的困难挑战。人天生的资质差异并不明显,最大的差异在于每个人后天对自己天赋的开发程度。一个对自己越自信的人,天赋就越能发挥到极限,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成功者最起码的素质就是自信。没有自信的人,什么事都干不好。有一些平时看上去很猥琐的人,一旦走到他们所熟悉拿手的岗位上,马上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自信的光芒让他们在举手投足之间立刻充满了美感。让我们想像一下,假如他们把这份自信衍射到所有事情上,世界上不是又多了许多自尊而独具魅力的人吗?

  小俊说,一个自信的人,就像一柄出鞘的剑,寒光闪闪,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遗 忘

  玫桦的成功秘诀竟然是“遗忘”。

  这个秘诀来自于偶然。有一次,玫桦把通讯录给搞丢了,厚厚的一大本,而且没有副本。这让玫桦整天惶惶不安,生怕有什么急事找不到人。可是几个星期很快过去了,居然什么麻烦也没有。几个要紧电话都记在心里,随手一拨就有了。那些很少联系的朋友,没有事也不会麻烦他们。万一真有事了,还可以通过向朋友或朋友的朋友询问,总是可以“跟踪追击”找到他们的下落。

  慢慢地,玫桦开始怀疑那厚厚一本通讯录的用处了。那些注定只是在生命中一晃而过的人们,是否有必要把他们的地址、电话、邮政编码端端正正地抄在通讯录上呢?有缘,就会再见;无缘,见面也不相认。老古话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到了关键时刻朋友总是越多越好。但是现在已经是一个信息的时代、交流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一生中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人与人的交往也越来越清淡如水,这些老话已经变得面目可疑起来。

  玫桦发现朋友并不是越多越好,真正的朋友只要找到一个就是一辈子的幸福了。她总是有这样的体会,想要找人出去游山玩水的时候,想要找人一醉方休的时候,想要找人“无聊”一个下午的时候,总是先找出通讯录,从A字母打头翻起,一直找到Z字母,但又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要么他不配,要么我不配;要么他不愿,要么我不愿;要么他不敢,要么我不敢……总而言之,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最后,还是把通讯录扔在一边,信手拨出那几个烂熟于胸的电话号码,找那几个最投缘的“狐朋狗友”。既然如此,我们还要那厚厚的通讯录干什么呢?

  从这件事中,玫桦发现现代人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要想事事成功是不可能的。只有善于遗忘的人才能善于获取。遗忘那些挫折、失误和尴尬,记取那些胜利、喜悦和欢笑,我们才能最终获得最大限度的成功。现在玫桦又有了一本通讯录,已经快记满了,但玫桦已经决定每隔一段时间就整理一下通讯录,让那些渐渐模糊的影子从本子中、从记忆中消失……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