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作激情保鲜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网上讲堂 >> 正文

  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把一只跳蚤放进玻璃杯里,跳蚤会立即轻易地跳出来。如果给杯子加上玻璃盖,跳蚤就会重重地撞在玻璃盖上。一次次被撞,跳蚤开始变得“聪明”起来,它开始根据盖子的高度来调整自己所跳的高度。不久,跳蚤再也没有撞击到盖子,而是在盖子下面自由跳动。两天后,实验者将盖子拿掉,跳蚤还在原来这个高度继续跳。一周后,这只可怜的跳蚤依旧不停地跳着——它已无法跳出玻璃杯了。

  在现实生活中,是否有人也过着这样的“跳蚤人生”?怀揣绿色梦想入伍,激情澎湃,屡屡去尝试成功,却因为经验不足等诸多原因而事与愿违,不少人开始抱怨世道不公,抑或怀疑自己的能力。他们不是坚持不懈地去追求成功,而是一再地降低成功的标准——即使原有的一切限制已取消,就像那个“玻璃盖”虽然被取掉,但他们早已被撞怕了,不敢再跳,或者习以为常,不想再跳了。

  很多人不是追求不到成功,而是他们心里默认了一个“高度”,常常暗示自己成功是不可能的,于是激情就会随之消失。其实,只需拿一根小棒突然重重地敲一下杯子,或者用酒精灯在杯底加热,当跳蚤受不了时,就会“嘣”的一下跳出去。心理上的“高度”不过就是一只“纸老虎”而已。

  激情可以使我们释放出巨大能量,激发出创造活力。在工作和生活中,人要保持激情,就要以“锐”当先。小小麻雀,飞飞跳跳、争分夺秒,不停地寻觅食物。人生亦如此,面对残酷竞争,唯有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敢于创新,才有成功的希望。守株待兔,泯灭激情,希望就会愈来愈渺茫。要坚持到底。面对挫折与困难,铭记丘吉尔的名言:“永远,永远,永远不要放弃!”其实,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幸运的事,就是有,也是坚持的结果。为了最后的胜利,应以坚忍不拔之志,面对种种暂时之屈辱,执著追求,决不放弃。要敢为天下先。提升自我,就要有胆有识去超越自我。超越就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就是创新。创新意味着冒险,但想人家想不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才能成人家成不了的事业。

  激情是打开潜力大门的“金钥匙”。人有了人生目标,行动就有了动力。但人生目标的实现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满怀激情地坚持不懈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成就一个个小目标是实现那个大目标的途径,也是挖掘自身最大潜力的捷径。

  使工作激情保持新鲜,必须用心经营,就像养花一样,精心培育、浇水、施肥等。只靠一时的激情是不够的,应像储蓄一样,不断地往激情账户上存续。还要适当的激情投资,使工作生活的激情增值。事业需要勤勉的人,更需要“入迷”的人。把枯燥乏味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使自己充满激情与活力,就可以释放出巨大的潜能,锻造出坚强的个性。

 

文章来源:中华励志网  作者:闫述军  阅读数:
热门网上讲堂:
普通员工社区学习执行力培训心得体会
推荐员工社区宝洁招聘的秘诀在哪里?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执行力训练有感
推荐员工社区员工“瞎忙”七大病因
推荐员工社区职场忌讳的八种心态
普通员工社区团队管理小故事
普通员工社区饲料销售员的“游戏”规则
推荐员工社区高手12条销售“金律
推荐员工社区为什么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推荐员工社区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训戒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