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猪攻略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猪是恒温动物,皮下脂肪厚,汗腺不发达,对热的反应也就显得极为敏感。炎炎夏日,给各阶段猪群都会造成不良影响,高温不仅会破坏猪体热平衡,引起热应激,还能导致猪只体重下降,生长缓慢,机体免疫力降低,甚至中暑死亡,给正常养猪生产带来严重损失。另外,种猪对于高温更为敏感,种公猪常会出现性欲低下,精液品质下降;妊娠母猪会出现流产、早产,这些问题严重困扰着广大种猪场。本文就夏季养猪提供几点建议,希望能给广大养殖者一点帮助。

1 降温是关键 降低室温和环境温度是夏季养猪的关键。遮阳和绿化可以减少阳光直射,降低舍内温度。一般说来,这是其他室内降温方法的前提。另外,加强通风也很重要,通风可以将舍内的热量带出舍外,还可以加大舍内空气流动速度,当经过猪体时,带走散发的热量,同时也可促进猪体的蒸发散热。如果配合环境蒸发降温(如地面洒水、屋顶喷淋、湿帘、舍内喷雾等),降温效果更好。也有养猪场给猪体直接降温,取得很好的降温效果。利用滴水器、喷淋器和气雾器将猪体弄湿,由于水温低于猪的体温,通过传导对流可加速体热排出;猪体表水的蒸发吸热也可以促进体热的排出。这种方法对于有效缓解热应激,特别是中午高温时,具有很好的作用。

2 饲养管理是保障 在高温环境下,猪为了减少体内产热而减少采食量,饲料转化率降低,生长缓慢,增重速度降低,繁殖性能下降。因此,夏季猪只的饲养管理重点是如何让猪吃得更多、如何吃得更营养、更有价值。(1)改变饲喂方法,在清晨和傍晚凉爽时喂料,做到早上早喂,晚上多喂,夜间不断料;采用湿拌料,水料比为 1∶1,可提高采食量 10%左右,但要现拌现喂,防止酸败变质;同时多喂青绿饲料,尤其是母猪。(2)调整饲料配方,应适当提高饲料营养浓度增加油脂含量,添加一些抗热应激剂;夏季猪体易缺乏维生素,不同阶段猪饲料有针对性地添加维生素可减轻这方面的影响;哺乳母猪料中则需要添加高质量的蛋白和油脂,以弥补猪夏季采食量不足。(3)供给充足饮水,夏季天气热,体热散发会蒸发大量的水分,提供充足的饮水是非常重要的。(4)降低猪群密度可避免拥挤,改善空气质量,减少热应激,尤其是圈养的猪只。

3 环境卫生是重点 气温高的季节,蚊蝇滋生,猪体如果长期受叮咬,既影响生长,又易引起传染性疾病。而且,粪便更容易发酵,可引起猪的呼吸道疾病,因此应注意及时清理粪便,防止氨气等的大量挥发。要求每周对猪场舍内外环境,包括猪栏、地面、用具等进行 1次全面消毒,打蚊灭蝇,猪舍内圈栏每天清理粪便 12次。

4 疾病防治是重要环节 高温季节,由于猪体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更容易发生。因此,做好夏季猪只疾病的预防和及时治疗,是保证猪群安全、健康度夏的重要环节。要保持猪群处于高水平的免疫状态,有利于防止夏季猪群常发疫病的发生与流行。一旦发现有精神状态不好或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猪只,要及时进行诊治或专门饲养。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免疫接种,但要调整防疫时间,可选择上午 6-8点或下午 4-6 点稍微凉爽的时间进行防疫。免疫接种前应检查了解猪群的健康状况,有异常情况的猪只禁止接种。警惕霉变饲料引起的霉菌毒素中毒。

1996 年以来,共治疗各种病因引起的该症212 例,治愈 201 例,治愈率 94.9%。其中炎症性和机械性刺激引起的该症 178 例,治愈 174 例,治愈率 97.7%。在治疗该症时,一定要仔细诊断,只有诊断准确,才能用药恰当,收到良好的效果。先天性及营养不良引起的子宫颈狭窄应以加强营养,促进子宫颈发育,炎症引起的子宫颈狭窄应以消炎为主;机械刺激引起的子宫颈狭窄应以降低敏感性为主的治疗原则。

文章来源:中国动物保健  作者:闫家军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固顶技术服务如何有效预防夏季猪发生热应激
固顶技术服务炎热夏季育肥猪如何正确饲养?
固顶技术服务夏季蛋鸡高产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固顶技术服务蛋鸡的夏季管理方法
固顶技术服务春夏之交应注意预防牛羊中毒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