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只眼睛看自己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员工社区 >> 员工活动 >> 正文
    宫本和柳生是日本近代的知名剑客,宫本是柳生的师父。柳生在拜师学艺时,曾经急切地问宫本:“师父,你看凭我的条件,需要练多久才能成为一流的剑客?”宫本答道:“至少要10年吧!”柳生一听这话更着急了,又问:“10年的时间太久了,如果我能加倍苦练,那么需要多久可以成为一流的剑客?”宫本回答说:“那就得20年了!”听了师父的话,柳生一脸狐疑,又接着问:“假如我再利用上晚上的时间,夜以继日地苦练, 那么多久可以成为一流的剑客呢?”宫本答道:“那你只会劳累而亡,无法成为一流的剑客。”柳生觉得师父的说法太矛盾了,就问宫本:“师父,为什么我越是努力练剑,成为一流剑客的时间反而越长呢?”宫本的答案是:“要当一流剑客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永远保留一只眼睛注视自己,不断地反省。如果你的两只眼睛都紧紧盯着那一流剑客的招牌,哪里还有眼睛注视自己呢?”听了师父的话,原本就聪慧的柳生忽然开窍了,照着宫本的要求去做,终于成为一名彪炳青史的剑客。 

  想当一流的剑客,不仅仅需要牢记着目标苦练剑术,还需要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不断地进行自我反省,时时琢磨,剑术才能精益求精,不断长进。宫本的这番话是为了点化他的学生,可对他身后的人来说,也不失为一句座右铭。 

  我们盼望达到目标的心情比起柳生来更迫切,别说10年,就是3年、5年已是太久了,巴不得一朝一夕就功成名就。我们的眼睛只盯着梦想中的目标,无法清醒地认识自我了,也看不清周围的一切,这样的结果是迷失了自己,或是被外界的种种诱惑或危险所吞没,以致“出师未捷身先死”。所以,在奋力拼搏的同时,我们可别忘了留一只眼睛看自己,常常反省一下,掂量一下自己已有的能力、学识能否为自己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看看自己努力的方向是不是正确,想想行动的方案是不是适合实际。通过反省,我们才能发现偏差,校正自己的目标和行动。如此,你的努力将会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而不至于劳而无获。 

  在我们奔向成功的艰难征途中,不妨记住两位一流剑客的精彩对白,像他们一样留着一只眼睛看自己,如此,我们才能将梦想付诸现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员工活动:

同力兴科草原之旅

十一月份员工生日榜

三亚快乐之旅

惬意胶东半岛之行

春日小记——颐和园游记

执行力——企业的生命力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