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蛋鸡夏季热应激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热应激是指环境温度超过舒适区的上限温度时,导致鸡体内温度急剧升高而发生生理机能紊乱。鸡无汗腺,有比较高的深部体温,若外界环境温度、湿度过高,饮水不足,特别是通风不良等,鸡体散热困难,就很容易发生热应激,其表现为鸡只伸颈、张口呼吸,翅膀张开下垂,饮水增加,采食量下降,鸡精神萎顿,鸡冠发绀,体温42.5℃以上,蛋鸡软壳蛋和破壳蛋增加等,给养鸡生产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热应激对产蛋鸡的主要危害

  1.采食量下降

  在15~27℃的适中温度范围内,温度与采食量之间呈正相关。但气温在27℃以上时,温度和采食量之间呈负相关,温度越高,采食量越少,气温在27℃以上每上升1℃,采食量下降1.5%~2.0%。因此,随着气温的升高,采食量会迅速下降。

  2.蛋重变轻

  气温在27℃以上每上升1℃,蛋重会下降0.2~0.3克,这也是因采食量下降和蛋白质、热能的进食量不足所致。

  3.蛋壳变薄,破蛋率增加

  气温在27℃以上每上升1℃,不合格蛋会增加1%。其主要原因有两个:(1)钙、磷和维生素D的摄入量减少,这三种物质对蛋壳的形成有共同作用;(2)代谢上的原因,鸡通过呼吸系统调节体温,吸入的空气通过气囊迅速流经全身,获得的热量和蒸发的水分在呼气过程中将其排出。当鸡体体温过高时,开始张口呼吸,加快用呼吸系统蒸发冷却。但喘气会使肺内二氧化碳异常散失,导致血液中酸碱平衡失常,即“碱中毒”,使血液中的钙和碳酸氢钙含量变少,出现薄壳蛋。

  鸡舍内热的来源

  产蛋鸡舍内热的主要来源是鸡体本身,其次是舍外气温,再就是来自房顶和墙壁的热辐射等。

  对夏季热应激的预防措施

  夏季蛋鸡热应激,目前无有效的治疗药物,但可用药物进行调整或人为创造条件改善生产环境,降低温度,从而降低热应激,减少经济损失。

  1.降低饲养密度

  鸡本身是均衡地将热散到环境中去,较低的鸡群密度会有助于降低这种热负担,在夏季应考虑降低鸡群饲养密度来减少热应激。

  2.降低辐射热,创造适宜的舍外环境

  当太阳辐射热一接触建筑物的外部表面时,就会使建筑物变热,将热能散发到鸡舍,使鸡和其它物品变热。在鸡舍周围种草绿化,种植物遮阳,可以栽爬山虎等以隔热。屋顶上覆盖草帘。

  3.实施人工降温

  在每日的高温阶段,用低浓度、无刺激性的消毒药进行喷雾2~3次,温度较高时可直接用清水喷于鸡体上,能有效地起到防暑、降温、消毒、清洁环境卫生的作用。

  4.加强通风换气和空气流速

  流动的空气能带走临近鸡体的薄层热空气,使鸡体的热迅速散发。鸡舍内必须安装天花板风扇或吊扇,以便舍内有一个理想的空气流动量。为此,所有通风设备都应保持清洁和工作状态。并抓住夜间稍凉的时机连续通风,使鸡凉爽,有助于补偿和刺激鸡第二天采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固顶技术服务夏季蛋鸡高产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固顶技术服务炎热夏季育肥猪如何正确饲养?
固顶技术服务如何预防蛋鸡夏季热应激
固顶技术服务春夏之交应注意预防牛羊中毒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