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鸡场6大防暑降温误区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每年夏季养鸡场防暑降温工作,都受到十分重视。如何科学的防暑,采取哪些措施降低鸡舍的温度,都显得尤为必要。在当今,有许多鸡场在进行防暑降温时,有些观念和有些做法不够科学,常见误区如下:

1、认为夏季来临,影响最大的是产蛋鸡,对于育雏鸡、育成鸡影响不大。高温对于产蛋鸡的影响很明显,主要表现为采食量下降,产蛋率下降。但是,育雏鸡在育雏期间,随着日龄的增加,需要的环境温度应逐步下降。如果在第一周,因为需要的环境温度在32350C,所以影响不大,而到了第二周,乃至往后,需要的环境温度每过3天要降10C,直至降为21180C。如果是夏天育雏,外界温度常在300C以上,当环境温度过高,雏鸡的采食量也会因为高温的影响而减少,从而影响雏鸡的生长和发育。至于育成鸡,由于高温,鸡的采食量减少,鸡的体重偏轻,会影响鸡的开产和持续高产。

2、为了降温,在鸡场内,尤其是在鸡舍的周围,栽植一些高大的多叶树木。这样做,出发点是好的,因为树叶可以遮住一些阳光。问题是,树木多了,意味着能在鸡场停留的鸟就多了。很容易由于这些野鸟光临而导致鸡场发生重大疫情。最好的办法是在鸡舍周围使用遮阳网。如果鸡舍内安装了湿帘,可以在湿帘外面再安装遮阳网,防止阳光直射而削弱湿帘的降温效果。鸡舍的墙壁,可以通过刷白漆或刷白色水泥的方式,屋顶可以通过刷白漆或者铺些稻草,必要时再结合喷水来达到降温的效果。鸡舍周围地面上可以栽植一些绿草及其他低矮的绿色植物等。

3、由于夏季高温,导致鸡饮水量过大,每天排出粪便时,常带有颗粒状饲料,如果把饲料加工细一点,有利于消化。夏季鸡群饮水量明显增加,一般为采食量的35倍,饮水量为90325ml/只,产蛋率越高,需水量越大,一般产蛋率增加10%,饮水量增加12ml/d·只。夏季饮水量是冬季的4倍,大约是采食量的23倍。采食量减少,饮水量增大,排粪时,有部分颗粒状饲料直接排出来属于正常现象。因为由于饮水多,鸡没有专门的排尿器官,水分很快就随泄殖腔排出,致使饲料在消化道内停留的时间缩短,没有完全消化。如果把饲料加工过细,适口性变差,导致鸡采食量进一步减少,影响更大。

4、为了帮助鸡解暑降温,在饮水中添加碳酸氢钠,也可以同时添加维生素C。添加碳酸氢钠,能有效调节鸡体内酸碱平衡,抑制中枢神经活动,明显提高鸡抗热应激能力。在鸡日粮中添加0.1%0.5%碳酸氢钠,可提高鸡产蛋率和蛋壳质量,但同时要相应减少食盐的喂量,以防止鸡食入过多的钠离子。

如果图方便,在水中添加碳酸氢钠,由于夏季鸡的饮水量大,意味着摄入的碳酸氢钠量大,摄入过多,会发生中毒,因此最好在饲料中添加。至于添加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放在水中容易被破坏而降低效果,也最好在饲料中添加。但二者不可同时使用,否则会降低药效。实践中,在高温季节前期用维生素C而后期用碳酸氢钠为佳。

5、为了防止夏季鸡群暴发传染病,最好是通过饮水接种疫苗。进入夏季,由于采食量减少,加上高温影响,鸡群对外界的抵抗力明显下降,容易发生大肠杆菌、新城疫等多种传染病。给鸡群接种疫苗是必要的预防措施。事实上,选用哪一种接种方式,要看疫苗适合哪种方式免疫,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果适合饮水免疫,还要考虑夏季高温,在疫苗接种之前停水的时间必须缩短,以免鸡群因为长时间停水而引发中暑。同时,要考虑到饮水免疫的时间也不宜过长,防止鸡舍内高温,导致水中的疫苗失效或降效。一般夏天饮水免疫前,停水1小时左右,饮水接种控制在30分钟到45分钟之间。

6、高温期间,可以通过对鸡身、地面喷水增加湿度的方式,帮助鸡解暑降温。产蛋鸡适宜的相对湿度为50%55%,若相对湿度大于72%,鸡舍闷热,羽毛污秽粘连,容易引发疾病;若相对湿度低于45%,舍内灰尘飞扬,鸡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因而应严格控制鸡舍内的湿度,及时清除粪便等。

其实,有条件的鸡场,还是安装湿帘降温比较好。如果依靠喷水,要控制好湿度。湿度过大,不利于鸡舍内降温。喷水时,由于水温低,对鸡造成的应激大,鸡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大量试验证明,高温高湿比高温干燥的环境,更易使微生物孳生繁殖,易使饲料受潮结块或发霉,容易诱导和引发疾病,对于鸡群伤害更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固顶技术服务夏季蛋鸡高产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固顶技术服务炎热夏季育肥猪如何正确饲养?
固顶技术服务如何预防蛋鸡夏季热应激
固顶技术服务春夏之交应注意预防牛羊中毒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