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各阶段的饲养重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一  雏鸡要重点关注成活率

  蛋鸡在育雏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育雏成活率。

  每年3~4月份孵出的鸡为春雏,这个时期北方气候逐渐转暖,对雏鸡生长非常有利,育雏成活率高,新鸡到当年8~9月份开产,此时正是上年老鸡产蛋下降季节,能弥补淡季市场鲜蛋供应的不足,且产蛋期能延续到第二年秋末才换羽停产,经济效益较高。

  每年4月下旬~5月份孵出的鸡为晚春雏,这时气候转暖,管理省事,降低了保温成本,育雏成活率较高。新鸡在当年秋末冬初开产,高峰期在春节前,鸡蛋价格较高,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无论是春雏还是晚春雏,最好都实行高温育雏。第一周35~36℃,往后每周降低2℃。定期增加湿度,可带鸡喷雾消毒,也可在炉子上放一铁盆,定期放入含氯消毒剂,达到消毒和增加湿度两个目的。一般育雏期湿度为65%~70%。春季育雏时要对雏鸡进行断喙。一般第一次在6~10日龄,第二次在14~16周龄,用专门工具将上喙断去1/2~2/3,下喙断去1/3。1~2周以保温为主,但不要忘记通风,第3周应增加通风量,随鸡生长速度的加快,通风换气尤为重要。定期投放药物预防鸡白痢、脐炎、肠炎、法氏囊病、球虫等,同时做好防疫工作。

  二  后备鸡群重点进行生长发育调控

  后备鸡群体型、体重的达标与否,均匀度的高低,性成熟的早晚直接影响产蛋性能和经济效益。

  由于鸡的骨骼在最初10周内生长迅速,8周龄雏鸡骨架可完成75%,12周龄完成90%以上,之后生长缓慢,至20周龄骨骼发育基本完成。体重在20周龄时达全期的75%,以后发育缓慢,一直到36~40周龄生长基本停止。为了避免出现胫长达标而体重偏轻的鸡群、胫长不达标而体重超标的鸡群,在育成期就要对鸡群进行适当的限制饲养。一般在8周龄时开始,有限量和限质两种方法。生产中多采用限量法,要求饲料质量良好,必须是全价料,每日将鸡的采食量减少为自由采食量的80%左右,具体饲喂量根据鸡的品种、鸡群状况而定。

  为避免出现早产、蛋小、脱肛、推迟开产现象的发生,在育成期必须控制好光照。体重达开产体重时,以增加光照来刺激其产蛋,从而提高整个产蛋期的产蛋量和蛋料比;当群体产蛋率达5%时,及时给于光刺激,以满足其生殖发育的需要;轻型蛋鸡20周龄时仍未见蛋时,应及时给予光刺激来提高产蛋量。

  三  开产前注重免疫保健

  开产前数周是母鸡从生长期进入产蛋期的过渡阶段。

  现代高产杂交配套蛋鸡一般在120日龄左右见蛋,因此必须在100日龄前上笼,让新母鸡在开产前有一段时间熟悉和适应环境。上笼后及时淘汰体型过小、瘦弱和无饲养价值的残鸡。开产前完成免疫接种,流感灭活苗应接种两次,相隔30天左右,喉气管炎疫苗最好擦肛。接种后要检查接种效果,必要时进行抗体检测,确保免疫接种效果,使鸡群有足够的抗体水平来防御疾病的发生。

  开产前要做好驱虫工作,每千克体重用左旋咪唑20~40毫克,拌料喂饲,每天一次,连用2天以驱除蛔虫;每千克体重用硫双二氯酚100~200毫克,拌料喂饲,每天一次,连用2天以驱绦虫。

  体重符合要求或稍大于标准体重的鸡群,可在1 6~1 7周龄时将光照时数增至13小时,以后每周增加30分钟直至光照时数达到16小时,而体重偏小的鸡群则应在130日龄,鸡群产蛋时开始光照刺激。

  开产前2周,将育成料及时转换为产蛋前期料(含钙2%)或产蛋高峰料(含钙量为3.5%)。

  四  产蛋期保持高产稳产

  春季饲养蛋鸡的总体要求是保持稳产和高产。管理上,注意保温与通风,根据气温高低、风力、风向,决定开窗次数、大小和方向;补充人工光照,保持总光照时间为15~16小时;对高峰期的产蛋鸡,饲料中每干克饲料中含代谢能11.56~11.95兆焦、粗蛋白质17%~18%、钙3.6%~3.8%、磷0.6%,为了保证产蛋鸡所需的能量,饲料中的麸皮应低于5%,在2~3月份可添加2%的油脂;由于新母鸡产蛋高峰来的快、持续时间长,应在不同阶段添加预防药物,防止发生输卵管炎、腹泻、呼吸道等疾病和啄癖的发生。

文章来源:《中国禽业导刊》  作者:毕金凤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固顶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