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1 铜的生理功能
   铜最重要的生理作用之一是作为体内关键酶——亚铁氧化酶、细胞色素C氧化酶、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酪氨酸酶、赖氨酰氧化酶和多巴胺-β-羟化酶的辅助因子。铜还是凝血因子Ⅴ和金属硫蛋白的组成成分。因此,日粮中铜被动物肌体摄取,以酶的辅助因子形式参与氧化磷酸化、自由基解毒、黑色素合成、儿茶酚氨代谢、结缔组织交连、铁和氨类氧化、尿酸代谢、血液凝固和毛发形成等代谢过程。除此之外,铜还是葡萄糖代谢调节、胆固醇代谢、骨骼矿化作用、免疫机能、髓鞘质形成、热调节、红细胞生成和心脏功能等机能代谢所必需的。
  2 铜的缺乏
  铜的缺乏会减少铁的吸收和血红素的形成,发生与缺铁类似的贫血,日粮中含铜为6ppm时,就可满足仔猪对铜的需要。日粮中含铜达15ppm,能满足生长猪正常需要,所以一般不发生缺铜现象。
  3 铜中毒
  饲料中铜添加不均或过量会导致铜中毒。动物长期摄入过量的铜,会在组织特别是肝脏蓄积。铜在肝脏蓄积过程中,并不表现临床症状,但以后会发生溶血现象,其特征是突然出现严重的溶血和伴有重度黄疸的血红蛋白溶血症,以及肝和肾脏损伤并很快死亡。高铜引起溶血有多方面原因:其一,二价铜与血红蛋白、红细胞以及其它细胞膜的巯基结合,增加了红细胞的通透性而发生溶血;其二,铜抑制谷胱甘肽还原酶,使细胞内还原型谷胱甘肽减少,血红蛋白变性发生溶血性贫血。日粮中钼缺乏则加重铜毒性,适当补充含硫氨基酸、锌和铁可缓冲铜中毒。
  4 高铜的作用
  4.1 促生长的作用
  自英国学者Barber1955年首先发现饲料中添加高剂量铜(125~250ppm)可提高仔猪的生长速度和改善饲料报酬后,国内外学者开始关注高铜的研究。Gipp等(1974)、Roof等(1982)、Stansburg等(1990)报道,添加125~250mg/kg铜,可使仔猪的日增重提高3%~6%;Gromwell等(1989)和Stahly等(1980)报道,125~250mg/kg铜使仔猪日增重提高20%~35%,饲料效率提高5%~20%;Dove和Haydon(1992)报道:日粮中添加铜可以促进断奶仔猪的生长,却对料肉比无影响;Braude总结了1965~1975年的119次试验材料,发现喂250ppm铜可使日增中提高9.1%,饲料利用率提高7.4%。我国一些研究人员也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邱华生,1983;庞秉玺,1989;彭伟兵,1995;李杰,1996等),结论却不尽相同。也有一些报道,高铜的促生长作用仅在猪的生长前期较为明显,对生长后期几乎没有作用。
  高铜促生长的机制尚不清楚,一般认为:
 1铜具有抗微生物特性(Sollmen,1957),产生类似于抗生素的生长效应。高铜和抗菌剂混合加入仔猪料中,两者具有协同效应。
  2高铜(250ppm)能通过刺激小肠的脂肪酶和磷脂酶A的活性来提高断奶仔猪对日粮脂肪的消化能力,通过提高脂肪的利用而增加氮沉积,并因此提高仔猪的生长性能,并且铜的促生长作用并不仅限于对肠道起作用,而可能是全身性的(于继英,1998)。
  3铜可能通过刺激某些激素和生长因子而提高蛋白质的合成,从而达到促生长的作用。
  4铜可提高限定性肽的合成和释放,而这种神经肽是提高采食量的重要因素(顾有方,1995)。
  
       4.2 使用高铜是应注意的问题
  1为缓解高铜对仔猪肝脏的慢性中毒,可按S:Cu为21的比例加入硫酸铜。
  2注意提高铁、锌的水平由于铜与铁、锌(130~150ppm)之间在吸收水平上相互竞争,相互制约,只有添加适量的铁、锌才能调节高剂量的铜的促生长作用。据报道,除铁、锌外,铜的吸收还与钙、磷、镉等数量有关。所以在使用高铜作为仔猪生长促进剂时,只有恰当的调整各元素之间的补充量使元素间处于动态平衡,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