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猪高热病发病特点
    传播速度快,不分季节性,猪群分阶段发病,在同一个猪场中,通常中大猪或母猪先发病,7~10天波及全群。发病猪的体重一般在20~80千克,也有断奶仔猪发病的,发病率的病死率均高,部分母猪出现流产和不发情症状。主要发病的猪场是:1、防疫不到位的,特别是伪狂犬和蓝耳病不防者;2、环境卫生差,不重视消毒,管理松懈者;3、饲料质量差,玉米发霉;4、没有对猪群进行系统保健者或乱保健者;5、猪舍饲养密度高,通风不良,隔热效果差者;6、从外购进猪苗饲养者。这些猪场发病时,一般是药物治疗不理想,并且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

猪高热病临床症状
    病猪临床主要表现为全群发病,体温升高至40~41.5℃,体表发红,呈稽留热,精神沉郁,食欲不振或废绝,有的猪甚至不饮水,伴有耳后缘发绀,腹下和四肢末梢等皮肤发红变紫;病猪呼吸困难,喜卧,有的表现气喘或呈不规则呼吸;眼分泌物增多,大部分猪有眼斑,出现结膜炎症状;部分猪流清鼻涕,少数猪流脓性鼻涕、打喷嚏、咳嗽;有的病猪便秘,粪便呈球状;有的下痢或呕吐,尿少而黄、混浊、颜色加深,死亡快,多呈败血症变化;有的皮肤毛孔有出血点,有的全身呈紫色,死亡快,病程3~15天,部分病猪经过治疗或耐过而逐渐康复。部分母猪体温升高、便秘、厌食、呕吐,出现流产、产死胎、弱仔和木乃伊胎;产后母猪缺奶,断奶后母猪不发情或发情间隔时间长,配不上种;公猪包皮积有乳白色混浊液。

猪高热病病理变化
    不同地区病死猪病理变化不完全一致,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肺炎,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黏膜充血,气管内有较多的黏液或泡沫,淋巴结明显肿大、出血。
    剖检肺病变不一,大多数病死猪肺部呈混合感染病变,肿胀或萎缩,充血淤血,呈紫红色。部分病猪肺切面鲜红如鲜牛肉状,流出大量泡沫样液体。有的肺部有化脓灶、小出血点,大叶性或出血性肺炎,间质增宽,弥漫性间质性肺炎症状明显。部分病死猪的胸腔及腹腔有纤维蛋白渗出,肺浆膜与胸膜或心包纤维素性粘连。大部分病猪气管、支气管内充满白色、淡黄色甚至带血的泡沫。腹股沟、肺门、肠系膜等处淋巴结广泛性肿大、出血,切面湿润外翻,呈坏死样渗出性浸润,部分表现为典型的大理石样花纹,扁桃体充血。肾脏肿大、苍白并有淤血现象,表面密布有针尖样出血点,呈褐色或土黄色,质地较脆或变软。部分病死猪胃底黏膜出血、溃疡,小肠黏膜充血、出血,回盲肠有溃疡灶,脾脏肿大,颜色变黑,有出血性梗死、质脆。病死猪肝脏肿胀,颜色变浅,有的肝变硬,呈土黄色,质脆;部分病死猪肝脏表面有坏死灶或白斑,个别表面有少量纤维性渗出物。胆囊肿胀。胆汁浓稠呈渣样。个别病猪心包增厚,心包腔内含有污浊液体,并混有少量的纤维性渗出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