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1 硒的生物学功能
   硒作为一种必需微量元素,在动物体内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物学功能。主要是:
  (1)防止细胞膜的脂质结构遭到破坏,保护细胞膜的完整性。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必需成分。GSH-PX催化还原型谷胱甘肽(GSH)把体内有害过氧化物(ROOH)还原为无害的羟基化合物,并使过氧化氢分解,从而保护细胞膜结构完整和功能正常。
  (2)在保护细胞膜免受氧化损伤方面,硒对维生素E起着补偿和协调作用。维生素E在脂类氧化开始前,通过消除自由基而抑制了过氧化物的形成(石永峰,1999),而含硒GSH-PX分解已形成的过氧化物,阻止可能引发脂质过氧化羟基自由基(OH·)和氧自由基(O·)。
  (3)硒是线粒体中某些酶类的组成成分,对于由硫化物或巯基化合物所引起的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4)硒能促进抗体的形成,增强机体的免疫力。Peplowski等(1980)报道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硒0.5mg/kg,能增加绵羊红血球(SBRC)抗体滴度。
  2 硒的的缺乏和过量
  缺硒能引起动物的多种病症,如饮食性肝坏死、肌营养不良症、渗出性素质病、胰变性、桑椹心脏病等。仔猪缺硒会发生贫血、白痢及白肌病,表现为:仔猪突然发病,病猪多为营养状况中上等的或生长快的,体温正常或偏低,叫声嘶哑,行走摇摆,进而后肢瘫痪,有的病猪排出灰黄色或灰绿色的稀粪,皮肤和可视粘膜苍白,眼睑水肿,剖检可发现肝坏死,肠系膜淋巴结水肿,充血或出血,肌肉萎缩等病变,病猪食欲减退,增重减缓,严重者死亡(李卢敏,1992)。硒的毒性很强,各种动物长期摄入 5~10ppm可产生慢性中毒,其表现是消瘦贫血,关节强直,脱毛等症状(杨凤,1991)。
  3 仔猪对硒的需要量
  仔猪对硒的需要量受母猪硒营养状况及仔猪出生后注射补硒状况的影响,在正常饲料条件下,含0.24mg/kg硒的饲粮基本可以满足仔猪代谢及其生长发育的需求。(阴季悌,1994)。NRC(1988)标准中10~20千克仔猪硒的需要量为0.25pp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