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换之际养猪场怎么做好消毒环节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春夏交换之际,冷暖应激易造成畜禽的免疫能力和抗病力下降。养殖户应重视科学管理,平衡营养及优良环境,科学使用疫苗及药物,做好消毒防范工作。

今年春季气温回升较慢,经常出现反常天气,冷暖应激易造成畜禽的免疫能力和抗病力下降。所以春夏之交,动物容易发生疾病和死亡,这给猪病防控带来了不利影响。养殖户应做到以下几点:重视科学管理,平衡营养及优良环境,科学使用疫苗及药物,做到良好的消毒防治。

在养猪业中,我们提倡“养重于防、防重于治”。要想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关键在于消毒,消毒是消灭疫源的唯一手段。每个养殖场都要制定一套严格的消毒制度,并坚持按规定定期做好消毒工作。

消毒规程

(1)圈舍内部消毒:在无疫情的情况下,每周消毒2次;发生疫情后要隔天消毒1次或每天消毒1次;冬季圈舍内部带猪消毒时,应选用刺激性气味较小的消毒药。因冬季圈舍通风缓慢,对猪的呼吸道刺激太强易引起猪的呼吸道炎症。

(2)圈舍外部及周围环境的消毒:对场区环境的消毒,在无疫情时要每周消毒1次;发生疫情时要每周2次。

消毒药的选用

(1)火碱:90%以上的细菌病毒对火碱都敏感。发生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时必须用火碱消毒效果才好。

常用浓度:圈舍内部带猪消毒用1%的浓度;空圈舍、周围环境可用3-5%的浓度。

(2)来苏儿(苯酚):对链球菌、弓形体、葡萄球菌等消毒效果好。

常用浓度:平时消毒可用3%的浓度;发病时消毒可用20-30%的浓度。

(3)甲醛(40%的福尔马林):对口蹄疫病毒仔猪黄白痢、细小病毒、钩端螺旋体、仔猪传染性腹泻消毒效果好。

常用浓度:平时圈舍内消毒2%的浓度;周围环境消毒3%的浓度。

(4)百毒杀:是养殖户常用的一种消毒药。它对各种细菌病毒都有一定的杀灭作用。

常用浓度:按说明书使用。所购药物浓度不同稀释浓度不同。

(5)过氧乙酸(强氧化剂):具有很强的氧化作用,可将菌体蛋白质氧化而使微生物死亡。对多种细菌、病毒、芽孢等都有高效快速的杀灭作用。

应用浓度及范围:0.2%可用于手及日用品的消毒;0.5%的浓度用于地面、墙壁的消毒。使用时注意事项:过氧乙酸对金属具有腐蚀性,遇热和光照易氧化分解,高热易引起爆炸,故应放置在阴凉处保存,使用时宜现配现用。

消毒时的注意事项

①夏天气温较高时,应在早晚消毒,不要在中午消毒。因中午气温高,消毒药都有一定的刺激性气味,药物挥发过快对猪的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性。冬季应在中午时消毒为好。

②圈舍太潮湿时不要消毒。刚冲完圈舍不要消毒,应等圈舍干后再消毒效果更好。

③两种消毒药不能混合使用,以免引起毒性增强或消毒作用减弱。应每一种消毒药使用几天后,再用另一种消毒药。

④消毒药不能污染了饲料和饮水。带猪消毒时,尽量避免喷到猪身上。特别是用火碱和过氧乙酸消毒时,消毒药更不能加入饮水中(它会杀灭体内的大量有益菌,引起顽固性消化不良)。

猪用饮水检测实例

水是万物的源泉,它不仅能提供铁、硫、氯等矿物质,其矿物质还能与钙、镁、钠等形成复合物构成水中的总可溶物质。总可溶物质过高时会引起猪腹泻,影响生产性能,使猪的运动能力下降;含硫高的水会增加动物对水的摄入量,但还未证实这种水能影响猪的生产性能,但当水中含铁、硫特别高时可能引起仔猪腹泻。

一般情况下,猪群必须能随时饮水并且供应充足才能保证猪群健康生长。所以水质的好坏很重要,也要通过检测来进行消毒,保证水质良好。

河北某绿色养殖场送来一份猪的饮水水样,实验室采用细菌培养的方法进行饮水微生物检测。

家畜饮用水微生物学标准

诊断结论:用10倍递减法稀释样品并进行细菌培养,菌落计数换算可得该样品含菌量为1.2×104,水质为中等偏下,初步判断大多为大肠杆菌。

2、建议用漂白粉对饮水进行消毒处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同力兴科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如何去除黄曲霉毒素?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最新技术图片:

蛋鸡冬季通风管理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