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黄曲霉毒素?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的饲料,应该废弃。对轻度污染的饲料,经适当的处理后可以达到饲用标准的可以利用,主要的脱毒方法有:
  1、物理脱毒法 
  水洗法:此法适用于籽实饲料的去毒处理,其方法是:先将发霉的饲料磨成碎粉,将其倒进缸中,加入3-4倍水,然后进行搅拌静置浸泡,每日换水搅拌两次,直至浸泡的水由茶色变成无色为止。
挑除法:其方法是把饲料中有霉变的部分挑除。可适用于秸秆、颗粒饲料的去毒处理。
晾晒去毒法:此法主要用于秸秆饲料的去毒。其方法是:先将发霉饲料置于阳光下晒干,然后进行通风抖松,以除去霉菌的芽孢,使其变得无害而达到无毒的目的。
  脱胚去毒法:此法主要用于玉米的去毒,因为发霉玉米的毒素主要集中在玉米的胚部。其方法是:先将玉米磨成1.5-4.5毫米的小颗粒,再加5-6倍水,然后进行搅拌,胚部碎片因轻而浮在水面上,将其捞出或随水倒掉,如此反复数次,即可达到脱胚去毒的目的。
  石灰水浸法:此法适宜对玉米、高粱等籽实类饲料进行去毒处理。其方法是:先将玉米等大粒发霉饲料粉碎成直径1.5-5毫米的小粒,然后将过120目筛后的石灰粉按0.8%-1%的比例掺入发霉饲料中,最后将掺入石灰粉的料和水按1:2的比例倒入容器中搅拌1分钟,然后静止5-8小时,将水倒出,再用清水冲洗2-3次,一般去毒率可达91%以上。
  热处理法:在湿度较高的条件下,高热或高压可破坏毒素,如用260℃处理污染玉米,可使黄曲霉毒素含量下降85%。
  辐射法:紫外线和等离子体发射可以杀死霉菌也可破坏霉菌产生的毒素,但同时也会破坏饲料中的营养物质。将污染黄曲霉毒素的饲料铺成薄层,用高压汞灯紫外线大剂量照射,去毒率可达97%-99%。
吸咐法:在饲料中加霉菌吸附剂是最常用的方法。
  A. 添加无机吸附剂
  一些矿物质能够吸附并捕获霉菌毒素分子。如硅酸铝盐、沸石、膨润土、活性炭、硅藻土等,但大量添加这类吸附剂会降低养分浓度。
  (1)沸石 沸石对黄曲霉毒素有吸附和降低毒性的作用,解毒的效果与沸石的来源与结构有密切关系。据研究表明,沸石可以明显减少蛋鸡肝脏中黄曲霉毒素的蓄积。
  (2)膨润土 膨润土可以与肠道中的黄曲霉毒素结合,减少黄曲霉毒素在肠道中的吸收时间,促进其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3)活性碳 活性碳对黄曲霉毒素的吸附作用很强 ,但是对其解毒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添加活性碳可导致饲料颜色变黑,影响其商品外观。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