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蓝耳病(繁殖和呼吸综合症PRRS)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蓝耳病猪〈繁殖呼吸综合症〉是由一种病毒引起的,表现为呼吸繁殖障碍。因为病猪主要外观表现是小猪的耳朵紫蓝,感觉象发绀,因而叫蓝耳病。目前可以注射疫苗来预防。发生蓝耳病,一般会继发猪瘟,有时候会有仔猪副伤寒病,死亡率较高。
  1.症状
  急性发病:病毒首次侵入猪群后可引起空怀母猪、泌乳母猪和哺乳仔猪发病。
  干奶母猪:感染第一个月的临床症状:短时间的厌食,持续7~14天,任何时刻会有10~15%的母猪表现症状;体温升高至39~40℃,流产,通常为妊娠晚期,发生比例占1~6%。耳部短暂变色(2%的母猪可观察到蓝耳症状),有的母猪轻微早产。染病前四周有10~15%出现配种后21~35天返情,间情期拖长,断奶后到发情的时间延长;咳嗽等呼吸系统症状。
  妊娠和哺乳母猪:感染第一个月的症状:产期厌食,不愿饮水;无乳症和乳房炎症状明显;常提前2~3天分娩。皮肤变色,有压痛,有小型疱疹;精神抑郁,呼吸系统症状,木乃伊胎。10~15%胚胎死于妊娠最后3~4周,死产仔猪比例增至30%,或产下非常虚弱的仔猪;初期的厌食和体温升高常持续3~6周时间;只有不到5%的母猪会表现耳部变白或变蓝的症状,并且差异很大。
  乳猪:腹泻病例增多,弱仔增多,呼吸系统病感染增多,如:格莱西氏病。
公猪症状:厌食,体温升高,精神不振,性欲减退,受精率下降,窝产仔数下降,精液品质下降,精子数量减少。
  断奶仔猪与生长肥育猪:不存在支原体肺炎和放线杆菌胸膜肺炎的生长群初次接触该病毒后会表现如下症状:一段时间表现轻度厌食,轻度咳嗽,有时不表现任何症状。
  在有支原体肺炎和/或放线杆菌胸膜肺炎存在但病情得到控制的猪群,感染PRRS后会表现如下症状:广泛发生急性、严重的肺炎,许多部位发生脓肿,断奶后1~3周可见发病;体况下降,可见腹泻、皮肤苍白、轻度咳嗽、打喷嚏、眼部流出分泌物,呼吸加快,发病阶段死亡率可达12~15%。
  2.致病原因
  以下是该病常见传播途径及影响发病的因素:高日龄猪通过飞沫传播给低日龄猪;鼻腔分泌物、唾液、粪和尿;长期使用不消毒的猪舍,当中病毒水平会很高,尤其是一期和二期的保育舍;病毒携带猪只的转移;空气传播(最远3公里);经过粪便、灰尘、飞沫和遭污染的器具产生机械性传播;经污染的靴子和衣物;经交通工具,尤其是在寒冷天气;人工授精,这种传播的前提条件是公猪处在病毒感染期;成年猪排毒期短(14天),生长猪排毒期长(1~2月);野鸭等鸟类可携带该病毒。
  3.诊断
  根据猪群病史、临床症状、死后剖检、血清学试验以及分离鉴定病毒做出诊断。
如果猪群以前未感染过PRRS病毒,则可选12头成年患猪(最好是厌食症状已出现三周以上的患猪)取血样化验,根据化验结果可做出可靠诊断。
  4.防治
  (1)一般广谱抗生素疗效不明显;
  (2)不要到疫区购猪;
  (3)加强护理,增强机体抗病力;
  (4)最好用自家制作的疫苗;
  (5)便秘时,可用食醋+盐+生黄瓜凉拌日喂1次;
  (6)注意日粮营养的全面与均衡性;
  (7)药物治疗:西药可选安苄青霉素+链霉素、安乃近、地塞米松、肌醇、百菌净、VB1、VB2、VE、铁硒合剂。疗程4~6天。
  配合中药方:党参40 g、白芍40 g、赤芍40 g、茯苓40 g、车前草40 g、矮茶40 g、木槿皮40 g、山渣30 g、硼砂30 g、马鞭草30 g、青蒿25 g、杏仁20 g、甘草20 g。
  (8)仔猪在10日龄注射蓝耳病弱毒苗,0.5头份,于20日龄二免1头份;后备公猪和母猪在配种前3~4个月注射蓝耳病弱毒苗1头份;经产母猪在产前一个月注射疫苗;成年公猪每年5月份注射疫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