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猪缺奶症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本病又叫子宫炎——缺奶综合症。
  1.病因
  (1)过早配种,头胎母猪乳房发育不全;
  (2)母猪上笼太早,妊娠期运动不足;
  (3)怀孕后期营养未满足,特别是中、后期没有积累充分的营养用于产奶,母体较瘦弱;
  (4)母猪精料过量,过于肥胖;
  (5)临产前更换饲料、缺水;
  (6)猪舍卫生差、管理不细、造成乳房炎;
  (7)酷热、高寒、高湿、应激造成。
  注:母猪产后无乳症,主要是由于生产过程及产前产后应激过大造成的,因此要注意母猪产前限料,分娩前后3天给母猪充足的饮水和食盐。
  2.治疗
  (1)对过肥胖母猪,产前2~3周减少精料给量,若大便不畅还可喂硫酸镁20~40 g和大黄苏打片20片缓泻;
  (2)将日粮中盐的含量提高至1%,以增加饮水,保证水流量至少为2L/分钟;
  (3)增加日粮中的粗饲料。哺乳母猪日粮应包含4~6%的纤维素以防止便秘。麸皮最好与苜蓿粉混合,适口性更好。
  (4)若有炎症,则可对症治疗,确保泌乳系统正常。检查并观测乳房状态,以估计潜在的哺乳问题。乳房发硬伴随母猪体温升高、食欲降低是乳房炎的早期信号。
  (5)产后10~18小时皮下或肌注催乳素或垂体后叶素10~15单位/天,每天2~4次。
  (6)对体膘差的母猪,一定要在怀孕中后期加强能量、蛋白丰富的配合饲料,促膘保健康。
  (7)口服取乳方:
  方A:黄芪50 g、党参40 g、通草30 g、川芎30 g、白术30 g、川断30 g、山甲珠30 g、当归60 g、王不留行60 g、木通20 g、杜仲20 g、甘草20 g、阿胶60 g加黄酒100毫升。
  方B:王不留行65 g、天花粉55 g、漏芦50 g、僵蚕40 g、猪蹄2对。
  方C:王不留行30 g、通草30 g、山甲珠20 g、白术20 g、黄芪20 g、党参20 g、当归20 g共研成末拌料喂。
  方D:黄芪40 g、党参40 g、王不留行40 g、冬葵子40 g、蒲公英30 g、路路通20 g、扁豆20 g,此方产前20-15天口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