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病常用抗生素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1.青霉素钾(钠)
  该药主要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球菌。对于猪丹毒、肺疫、恶性水肿、腹膜炎、乳房炎、脓肿、呼吸道感染、钩端螺旋体及败血症等病均有效;但不要与四环素、磺胺类药物配伍,也不能与碘酊、高锰酸钾、酒精、甘油同用。
  注射用每瓶20万、80万、100万、160万单位规格,肌注量1~1.5万单位/kg体重,6~12小时一次;油剂每天1次即可。
  2.硫酸链霉素
主要对多种革兰氏阴性菌和结核杆菌有抗菌作用。常用于治疗大肠杆菌、乳腺炎、巴氏杆菌,呼吸、泌尿、肠道感染等病症。与青霉素或其它抗生素配合使用,疗效更好。最大的缺点是易产生抗药性。
  3.庆大霉素
  是一种广谱杀菌性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猪内服给药后难吸收,用于治疗肠道感染;肌注吸收快而完全,用  于全身感染的治疗。内服:一次量5 mg/kg体重;肌注:2 mg/kg体重,一天2次,连续应用3天。本品毒性较大,肌注不要随意加大剂量使用。
  4.卡那霉素
  本品对革兰氏阴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沙门氏菌、多杀性巴氏杆菌)有强大抗菌作用,对金黄葡萄球菌和结核杆菌也有作用,但对革兰氏阳性菌作用很弱。主治呼吸道、泌尿道、肠道等感染性疾病。按说明使用。
  5.土霉素
  主治炭疽、巴氏杆菌病、钩端螺旋体、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白痢、肠炎、布氏杆菌、气喘、子宫炎等疾病。口服:30~50 mg/kg体重/日,分2~3次服;注射5~10 mg/kg体重/日,分1~2次;治猪气喘病口服40~50 mg/kg体重/日,连用5天。
  6.恩诺沙星
  广谱杀菌性抗菌药。肌肉注射:一次量5 mg/kg,一天1次,连续应用5~7天;拌料:150-200 g/吨;不与氯霉素合用。内服适口性差,难通过混料及饮水应用。
  7.强力霉素
  是一种高效、广谱、抑菌性药物。对支原体的MIC为0.04~1.25 μg/ml。猪内服给药后吸收迅速,维持有效血药浓度较长。 内服:一次量10 mg/kg体重,一天1次;混饲:200 mg/kg饲料;饮水:100 mg/L水。连续应用5~7天。拌料:150-200 g/吨;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一周,以免降低食欲、发生二重感染。
  8.泰妙菌素(支原净)
  泰妙菌素,口服生物利用度高(>90%),分布广泛。主要用于防治猪喘气病、传染性胸膜肺炎、猪痢疾。内服:一次量20~30 mg/kg体重,一天1次;混饲:100 mg本品+300 mg盐酸金霉素/kg饲料;饮水:50 mg本品+150 mg盐酸金霉素/L水。连续应用5~7天。拌料:125 g/吨;本品不能与盐霉素合用,以免使后者的毒性增强。
  9.阿莫西林
  广谱青霉素类。肌肉注射:一次量5~10 mg/kg,一天2次;内服:一次量10 mg/kg,一天2次;混饲:300 mg/kg饲料;饮水:150 mg/L水,连续应用5天。拌料:300-500 g/吨.;混饲最好与TMP合用,以增强疗效。
  10.环丙沙星
  广谱杀菌性抗菌药。对革兰氏阴性菌的抗菌活性是目前兽医临床应用的本类药物中最强的一种;猪内服的生物利用度为52%。内服:一次量10 mg/kg,一天1次,连续应用3天。拌料100g/吨;不与氯霉素合用,以免降低环丙沙星的药效。
  11.痢菌净
  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对猪痢疾密螺旋体的作用尤其突出。内服:一次量10 mg/kg体重;肌注:一次量5 mg/kg体重;一天2次,连续应用3天;不要随意加大剂量和延长使用时间。超过20 mg/kg体重会产生中毒。
  12.林可霉素
  是一种林可胺类抗生素。主要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支原体,对猪痢疾有显著的疗效。 内服:一次量20 mg/kg体重;肌注:10 mg/kg体重;一天2次,连续应用3天。治疗  100 g/吨,连用7天;本品毒性较大,肌注不要随意加大剂量使用。
  13.甲硝咪唑
  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对厌氧菌效果好。 内服:一次量10 mg/kg体重,一天2次,连续应用3天。
  14.杆菌肽锌
  主要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本品内服几乎不吸收,主要用于肠道感染和促生长。内服:一次量,仔猪800 单位/头,一天2次,连续应用3天。本品毒性大,仅能作局部应用或内服。
  15.头孢噻呋
是动物专用的第三代头孢菌素,应用剂量为2.2 mg/kg体重,每日给药1次。
  16.替米考星
  是一种较新的由泰乐菌素半合成的畜禽专用抗生素。动物的肺泡巨噬细胞对替米考星有很强的积聚能力,在肺泡巨噬细胞中可达很高的浓度,为临床上肺炎的有效防治提供了有力依据。混饲浓度200~400 mg/kg饲料,皮下注射10~20 mg/kg体重,一日1次,能有效预防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和巴氏杆菌引起的猪肺炎。
  17.氟苯尼考
  该药易产生耐药性,但停药后再用仍然有强的药敏作用。对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等革兰氏阳性菌有药敏作用,对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革兰氏阴性菌也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对结核杆菌、霉形体也有较强的作用。常与其它抗菌素合用来治疗膀胱炎、肺炎、胸膜炎、腹膜炎、肠炎、细菌性痢疾等病。
  用量:注射1~1.5 mg/kg/日;口服10~15 mg/kg体重。 200~400 mg/kg饲料混饲,能有效预防猪的胸膜肺炎。内服或肌注的剂量为 20 mg/kg体重,每日给药1次,连用3~5天。预防:50 g;治疗:200~400 g/吨。
  18.复方制剂
  (1)新生霉素—青霉素
  (2)巴喹普林—磺胺二甲嘧啶
  (3)巴喹普林—磺胺二甲氧嘧啶
  (4)阿莫西林—克拉维酸
  (5)甲硝唑—螺旋霉素
  (6)制霉菌素—新霉素
  (7)氨苄西林—舒巴坦
  (8)泰乐菌素—土霉素
  (9)阿莫西林—林可霉素
  (10)林可霉素—新霉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