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冷预防猪流感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猪流感,其全称为猪流行性感冒,是猪的一种急性呼吸器官传染病。临床特征为突然发病,迅速蔓延全群。此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猪和带毒猪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后污染环境,饲具、剩料、剩水、病猪、老鼠、蚊蝇、飞沫、空气等都是此病的传播途径。猪流感病毒H1N1是甲型流感病毒属的一个成员,除感染猪外,也能使人发病。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猪和带毒猪的呼吸道分泌物中,对热和日光的抵抗力不强,一般消毒药能迅速将其杀死。
    1、流行特点

    不同年龄、性别和品种的猪对猪流感病毒均有易感性。传染源是病猪和带毒猪。病毒存在于呼吸道粘膜,随分泌物排出后,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侵入易感猪体内,在呼吸上皮细胞内迅速繁殖,很快致病,又向外排出病毒,以至于迅速传播,往往在2~3天内波及全群。康复猪和隐性感染猪,可带毒相当长的时间,是猪流感病毒的重要储存宿主,往往是以后发生猪流感的传染源。大多发生在天气骤变的晚秋和早春以及寒冷的冬季。一般发病率高,病死率却很低。如继发巴氏杆菌、肺炎链球菌等感染,则使病情加重。
流感的传染途径推测是通过鼻咽途径直接传染。在感染的急性发烧期中,鼻分泌物内存在大量病毒,对易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感染材料。在实验条件下,将病毒液滴入鼻孔或者吸入小颗粒气溶胶,猪都很容易被感染。接触传染很容易发生,在猪群密集的地区,空气传播可能造成大面积的爆炸性流行,尤其在免疫力较弱的猪群内。
 
    2、临床症状
 
    潜伏期为2~7天。病猪突然发热,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或不食,常挤卧一起,不愿活动,呼吸困难,咳嗽,从眼、鼻流出粘液性分泌物。病程很短,2~6天可以完全恢复。如果在发病期管理不当,则可并发支气管肺炎、胸膜炎等,从而增加病死率。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在于前者体温稍高,散发性,病程短,发病不如流感急,其他症状无多大差别。
 
    3、病理变化

    病理变化病变主要在呼吸器官,鼻、喉、气管和支气管粘膜充血,表面有多量泡沫状粘液,有时混有血液。肺部病变轻重不一,有的只有边缘部分有轻度炎症,严重时,病变部呈紫红色。
 
    4、防治措施
 
    本病发病后一般治疗效果不良,所以平时应做好预防工作。加强猪舍的保温措施,防止温差变化。同时要加强饲养管理,注意卫生消毒工作,做好免疫预防工作。对于发病的猪紧急接种猪流感疫苗,或者使用猪用干扰素+敏感的药物防止继发感染。对于重症病猪用青霉素600万单位/头+链霉素300万单位/头+病毒灵70毫升+安乃近50毫升/头,再添加适量的地塞米松,一次性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5天。也可以采用按体重进行计算。但要注意适当增加剂量,针对已经发生继发感染的猪,在进行以上治疗的同时,还要进行相应的对症治疗。饲料中可添加庆大霉素原粉0.2%+病毒灵原粉,拌料饲喂7天。在治疗的过程中要补充维生素的摄入量,促进疾病的恢复。  (责任编辑:冀凤杰)
 
 

 

文章来源:猪业科学》编辑部  作者:张金辉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