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舍小环境的调控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随着养猪生产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与之配套的猪舍环境调控技术显得越来越重要。只有提供适宜的环境条件,优良品种的生产潜力、饲料效益、抗病能力等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温度
    保暖与降温是调控猪舍温度的重要措施。由于“小猪怕冷,大猪怕热”,冬季饲养大猪一般不必采取特别的保暖措施。初生仔猪由于皮下脂肪少、散热快,机体调节体热的能力差,必须采取必要的保暖措施。一般规模养猪场可以采用集中或局部供暖方式,保持分娩舍温度在18℃左右,仔猪保温箱温度在30℃左右。由于猪体缺少汗腺,炎热夏季必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分娩舍可采用滴水降温,育肥舍可采用喷雾降温。
    2.湿度
    猪舍湿度过高,会明显降低猪的抗病能力,导致多种传染病的发生,特别是各种呼吸道疾病、风湿症等:分娩猪舍湿度过高,会导致母猪产仔数减少,仔猪断奶重降低;育肥猪舍湿度过高,会引起饲料利用率下降,日增重降低。据生产实践,各类猪舍的适宜湿度范围为:分娩舍60%~70%,育肥舍60%~80%,保育舍60%~70%。在生产上,湿度调控可通过通风换气,降低猪舍内水汽蒸发等方法来实现。
    3.通风
    通风对大规模、集约化养猪场极为重要,通风在高温环境下可以缓解猪的热应激,降低舍内湿度和有毒、有害气体的积存,提高饲料利用率和增重速度。一般规模猪场的猪舍通风有自然通风和动力通风两种。饲养密度较小的猪场可采用自然通风,主要通过门、窗的关启调节通风量。动力通风适用于规模较大的集约化养猪场,有正压通风和负压通风两种。负压通风是指抽出猪舍内的污浊空气,成本较低,是目前生产中常用的一种通风方法。
    4.光照
    猪舍适宜的自然光照,有利于杀菌、消毒,提高猪体的抗病能力,预防佝偻病和缺钙症的发生。据生产实践,保持较长的光照时间有利于母猪的发情、配种和妊娠;光照时间不足则会对猪的采食量和生长速度产生不良的影响。一般规模猪场的光照可分为自然光照和补充光照,种猪舍和仔猪舍应适当保持较长的光照时间;商品猪舍则应保持较暗的光照环境,以利其休息和肥育。
    5.有害气体
    猪舍中的有害气体主要包括氨气、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主要是猪的呼吸、粪尿和饲料腐败分解产生的。当猪舍中的有害气体含量高于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呼吸道粘膜,引起呼吸器官的充血、水肿,严重者还可通过肺泡进入血液,引起呼吸道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控制有害气体浓度的关键措施是通风和及时清扫栏圈、清除粪尿,经常保持栏舍的清洁干燥,并定期做好消毒工作。
    6.饲养密度
    集约化猪场的生猪饲养密度,不但会影响猪舍空气、卫生状况,而且可影响猪只采食、饮水和休息,进而影响猪体的健康和生产性能。适宜的饲养密度有利于猪的采食,提高生长速度。而密度过大则会增加猪的活动时间,引起咬斗现象。影响增重和饲料利用率。据生产实践,各类猪群的适宜饲养密度为:断奶猪舍,每圈8~11头,每头占栏面积0.3~0.4平方米;育肥猪舍,每圈8~12头,每头占栏面积0.8~1.0平方米;种用母猪和公猪应单圈饲养,每头占栏面积6~8平方米。 (责任编辑:冀凤杰) 
 

 
   

文章来源:广东养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