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蛋鸡热应激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家禽在应激状态下抵抗力变的十分脆弱,需要良好的环境控制和生产管理。在各种应激中,热应激对蛋鸡影响尤其突出,危害较大。在夏季,当环境温度超过25℃时,鸡的采食量就会相应地降低,营养物质的摄取量也相应减少,导致蛋鸡产蛋性能下降,鸡蛋的质量也较差。
    高的产蛋量对鸡群来说就是一种剧烈的应激,此时鸡群的抵抗力变的十分脆弱,需要良好的环境控制和生产管理。而每年长达4-5个月的高温高湿季节,会严重破坏蛋鸡内环境稳态,导致蛋鸡机体热衰竭、营养代谢障碍、酸碱平衡紊乱、免疫功能低下,组织细胞损伤、产蛋性能(产蛋量、蛋品质)下降、死淘汰增高以及种鸡精液质量、孵化率、健雏率降低,给广大蛋鸡养殖户尤其是饲养管理水平差,饲养设备简陋的养殖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1 热应激时鸡群的管理
    1.1 降低鸡群密度
    夏季高温来临之前,应对产蛋鸡群中病、残、弱鸡、低产寡产鸡、肥胖鸡提前淘汰,高产期或高峰期来临的鸡群中对体重严格不达标或高峰期仍未开产的鸡应及时淘汰掉。
    1.2 减少鸡群的应激以及投服药物预防
    防疫对家禽来就是很大的应激,持续的高温能够全面抑制蛋鸡免疫机能,降低疫苗的免疫应答和机体的抵抗力。所以在设计免疫程序时应尽量避开高温季节,如无法避免,可以将防疫工作安排在晚上、早晨或天气凉爽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免疫调节剂如百毒宁、左旋咪唑、维生素C等调理鸡的免疫系统提高免疫系统的防御机能。同时要定期投喂一些防治药物如抗菌药、抗病毒药等以减少感染机会。
    1.3 调整饲喂时间和次数
    热应激降低了蛋鸡的采食量,从而使营养物质的摄入不足,造成蛋鸡营养缺乏。现在较为可行的方法就是调整饲喂时间,增加饲喂次数。喂料时间要做到提前和延后,即安排在清晨和傍晚气温较低的时候。在高温高湿环境中,饲料更加易变质变酸,降低适口性,同时鸡群的采食量降低,往往易出现剩料现象。因此,应增加饲喂次数,做到“少添勤喂”。
    1.4 重视饮水管理
    在炎热环境中,要使蛋鸡充分发挥蒸发散热的能力和增加每次呼吸所散发出的热量,最好的措施就是增加饮水量和降低饮水温度。研究发现饮水量高于基础饮水量的20%,可使每次呼吸的散热量增加30%。饮水的温度最好不要超过28℃,一个成本低、可行性强的方法就是采用深井水。鸡群由于热喘息往往呼吸道粘膜受损,致病菌侵入机会增多,可在饮水中加入适用于饮水消毒的消毒剂来净化饮水。在晚间熄灯前提供0.2%小苏打水,在临床证明是有效的。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姗姗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