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磨牙”的病因及防控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猪磨牙又名猪锉牙,是由疾病或受到不良内外环境的刺激引起大脑中枢神经紊乱,产生的一种无意识的空口咀嚼活动,多在夜间发生。此病尚未引起过多的重视,本文就“磨牙”引起的诱因和防治措施进行探讨。

      诱因

      环境因素 猪由于对内外环境的不适应或受外界刺激而起应激性磨牙。

      环境型:当前猪舍建筑多为水泥地面,由于冬季气温下降,舍内需封闭和圈内增加饲养头数以提高舍内温度,导致粪便尿液不能得到及时清扫,湿度过大,圈内潮湿,刺激肌肤,猪在睡眠中启动防寒措施,如血液循环减慢,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散发热量,但是由于肠胃分布着丰富的血管,血液循环的变化会立即对肠胃吸收功能产生影响,肠胃的蠕动由交感神经控制的,从而引起交感神经功能的紊乱,破坏肠胃的蠕动规律,甚至引起猪胃肠痉挛而出现锉牙。

      刺激型:由于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或鞭打,使猪产生惊恐、焦虑、压抑、烦躁不安、过度紧张等,从而引起猪的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皮质颌骨运行区的部分脑细胞不正常兴奋导致三叉神经功能紊乱,三叉神经支配咀嚼肌发生强烈持续性非功能性收缩,从而使牙齿发生嘎嘎响声的咀嚼运动而引起磨牙。

      营养因素   饲料中由于缺乏矿物质、维生素等原因而引起的营养缺乏而导致磨牙。饲料中钙和磷的缺乏或比例不当引起生理代谢调节功能紊乱比如不能正确调节神经的兴奋性和肌肉的收缩性以及唾液的分泌,从而引起猪只的磨牙;同样由于维生素A和维生素D乏引起钙和磷吸收和代谢紊乱也可引起磨牙。

      疾病因素 一些疾病可以引起这个变化。
      消化道疾病:当猪患有慢性胃肠炎或消化不良时,由于胃肠机能紊乱,内容物容易贮积发酵,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刺激消化道,引起中枢神经机能紊乱而出现磨牙。

      寄生虫性磨牙:蛔虫机械性刺激猪肠壁神经末梢以及虫体分泌的毒素被吸收后直接刺激猪大脑中枢,引起神经机能紊乱而出现磨牙。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