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中小型养猪场的防疫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肉类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一些中小型养殖场都采用高密度、集约化、封闭式的饲养方式,然而,养殖业的劲敌一动物疫病也越来越猖獗。近几年,国际上口蹄疫、禽流感、疯牛病等疫情的报道屡见不鲜。养殖业必须本着“预防为主、防重于治、养防结合”的原则来发展。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预防疫病呢?提供较好的防疫条件、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和制定并严格执行防疫操作规程是保证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1提供较好的防疫条件

    1.1猪场的合理选址和布局

    1.1.1选址。应远离交通要道(如公路、国道)、屠宰场、饲养场、水源保护区、居民区、医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食品加工厂、工厂(有有害物质、烟雾、粉尘等物质的工厂)、药厂及仓库等,应处于当地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处。交通方便,电源稳定,水源充足,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标准,环境卫生条件良好,无污浊水及其他污染源。

    1.1.2布局。猪场的生产区和生活区必须严格分开。猪场大门要建消毒池,宽度要宽于大门,长度要长于可能通过机动车最大车轮周长的一周半以上。饲料库、药房应建于场内的常年主导风向上风处。猪场应建引进种猪隔离舍、病猪隔离舍、兽医室、粪便处理场。生产区入口要设更衣室、消毒室。猪舍门口要建宽于大门、长l.5m以上的消毒池。粪便处理场应建于场内主导风向的下风处。

    1.2猪场需要设置相应的工作人员

    无人畜共患病的专职兽医和饲养人员、专门负责消毒的人员和认真负责的门卫。

    2工作人员的职责

    2.1兽医人员

    要有全场的防疫计划并组织实施的能力。随时深入猪舍.观察猪只健康状况,参与病猪的诊疗、死猪解剖工作,并做好记录。检查饮水、饲料、猪舍、用具和粪便清理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对引进的种猪进行检疫观察。定期总结防疫工作。不准给场外任何单位或个人诊疗动物疾病。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