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腹泻性疾病的防控要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仔猪的腹泻拉稀问题相当普遍,腹泻率一般在20-30%左右,死亡率在2-4%左右,但在有些猪场,断奶后仔猪的腹泻率极高,甚至可达到70-80%,死亡率达到15-20%,为养猪生产者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断奶仔猪的腹泻一般发生在断奶后的3-10天,第七天达到高潮,一般形成粥样或水样腹泻,内夹杂不消化的食物,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很快就会因脱水而死亡。究其原因,主要是:⑴ 仔猪断奶后,母源抗体急剧下降,造成抵抗力下降。⑵ 仔猪消化生理机能不健全,不适应植物蛋白高的饲料引起胃肠机能紊乱,加之胃肠道pH偏高,消化酶活性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而诱发腹泻。⑶ 断奶应激,尤其是环境应激,当舍内昼夜温差超过10度时,腹泻率就会升高25-30%,湿度高的环境也会使腹泻数明显增加。⑷ 不适当的饲喂方式:过度限饲及过度饲喂,形成饥饿性和过食性腹泻。⑸ 免疫反应,尤其是在喂玉米—豆粕型日粮时,且含有较多的抗营养因子时的生豆饼生豆粕时,造成小肠上皮细胞的迟发型变态反应,引起水泻。⑹ 胃肠道菌群失调。为此,为了减少本病造成的损失,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 健全生物安全措施

      妊娠舍、分娩舍、保育舍和育肥舍全部实行“全进全出”制度,有利于消灭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病交叉传染。

      妊娠母猪于分娩前14天,用伊维菌素皮下注射,每千克体重0.2-0.3毫克,驱虫一次。

      分娩舍与保育舍进猪前10天要全面彻底清扫干净,用高压水反复冲洗,干燥后用1%菌毒敌或百毒杀(3升水中加1毫升药液)消毒2次,然后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1次,空舍6天后再进猪。

      分娩舍与保育舍每周坚持用0.05%的过氧乙酸或0.5%的强力消毒灵等带猪消毒2次。

      临产母猪提前3天用温水清洗全身,然后用卫康消毒液喷雾猪体消毒后再进入产房待产。

      进入分娩舍的所有物品、用具、饲料及人员必须经消毒才能进入。

     2 改善饲养管理

      分娩舍保持温度18-20℃,培育箱的温度为:1-7日龄32-34℃,8-12日龄30-32℃,15-30日龄28℃。

      分娩舍要保持通风干燥、清洁卫生、冬暖夏凉,无吸血昆虫及鼠类等。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