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白肌病症状、病因及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一、白肌病症状

  白肌病一般多发生于20日龄左右的仔猪,成年猪少发。患病仔猪一般营养良好,在同窝仔猪中身体健壮而突然发病。体温一般无变化,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呼吸迫促,喜卧,常突然死亡。病程稍长者,后肢强硬,弓背,行走摇晃,肌肉发抖,步幅短而呈痛苦状,有时两前肢跪地移动,后躯麻痹。部分仔猪出现转圈运动或头向侧转。心跳加快,心律不齐,最后因呼吸困难、心脏衰弱而死亡。剖检见骨胳肌、特别是后躯臀部肌肉和股部肌肉色淡,呈灰白色条纹,膈肌呈放射状条纹。切面粗糙不平,有坏死灶。心包积水,心肌色淡,尤以左心肌变性最为明显。

  二、白肌病病因

  白肌病时硒和维生素E缺乏症,是由硒或维生素E缺乏或两者都缺乏所引起的。

  尽管硒在动物体内有多种功能,但其基本作用是作为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成分,参与破坏已生成的过氧化物而起到保护细胞膜的作用。无论是硒缺乏还是维生素E缺乏或饲料中不饱和脂肪酸过多,均会导致脂类过氧化作用加剧,引起有机过氧基及脂类过氧化物积聚,导致细胞膜及亚细胞膜结构损伤、功能紊乱,引起机体发病。尽管硒和维生素E各有其独特的生理作用,均可成为独立的病因,但在多数情况下把两者截然分开,不仅困难,而且也缺乏实际意义。在防治方面,除个别情况,两者合并应用似乎比单独应用效果更为显著。

  三、白肌病防治

   仔猪日粮中含硒量应达到0.3×10-6(1ppm=10-6)左右,妊娠及怀孕母猪日粮中含硒量应达到0.1×10-6(1ppm=10-6)以上。维生素E的需要量是:4.5~14kg的仔猪以及怀孕母猪和泌乳母猪为每kg饲料22IU,其他猪为每kg饲料11IU。缺硒地区的妊娠母猪,产前15~25天内及仔猪生后第2天起,每30天肌肉注射0.1%亚硒酸钠1次,母猪3~5ml,仔猪1ml。另外,还要注意青饲料与精饲料的合理搭配,防止饲料发霉、变质。

  对发病仔猪,肌肉注射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1~3ml(每ml含硒1mg,维生素E50IU),也可用0.1%亚硒酸钠溶液皮下或肌肉注射,每次2~4ml,隔20日再注射1次。配合应用维生素E50~100mg肌肉注射效果更佳。

 

文章来源:猪病解析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