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炎-肾病综合症的综合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现在南方天气越来越热,并且进入多雨季节,降雨量越来越大,高热高湿,不少猪场陆续出现皮炎肾病综合症,成为养猪朋友的一个心病,现在猪不好养,如果是单发皮炎-肾病还问题不大;但目前猪病混合感染多,再往下高热病也多发,容不得忽视,如果再诱发高热,那损失就大了,我们该如何解决呢?根据本人经过一段时间在南方市场的调查和成功案例的总结;在此谈一下对皮炎肾病综合症的防治,与大家分享。

  一、原因分析

  1、天气高热高湿,大猪怕热,大猪脂肪层相对较厚,湿度一大,受热不均,皮肤血液循环不畅,容易诱发皮肤疾病。

  2、霉菌毒素因素,现季节高温高湿饲料霉变快,尤其使用预混料、浓缩料的猪场,本来温湿度就高,饲料加工后湿度大容易发热,饲料积压后散热缓慢,一般几天后用完,所以在这种条件下霉菌迅速生长;猪群采食后霉菌毒素一方面在血液蓄积,引起过敏反应堵塞毛细血管,另一方面使猪只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圆环病毒。

  3、天气潮湿闷热,猪舍环境差,饲养管理不当,蚧螨等皮肤病很容易滋生,增加了圆环病毒的传播途径。

  4、圆环病毒阴性感染,很多猪场都存在圆环病毒,因猪体抵抗能力强,带毒但无激发因素所以使疾病不会爆发,在环境差、霉菌毒素存在、应激等条件下十分容易激发皮炎肾病综合症。

  二、临床特点

  一般育肥猪在中后期易发,炎热潮湿的夏秋季多发,据报道一般仔猪断奶携带但不发断奶多系统衰竭综合征型时,育肥中后期就很容易转为皮炎-肾病型圆环病,当猪场出现一头时,将逐渐蔓延至全群,发病率高达80%,但死亡率较低,生长速度缓慢,饲料转化率低,引起免疫抑制,做疫苗抗体水平不高或者没有。临床上似蚊虫叮咬,皮肤表面起不规则突起的红疙瘩,似豆粒大小,特别硬,开始在脊背上,慢慢的耳朵上、屁股上都出现,最后蔓延至全身,经过一段时间疙瘩中间慢慢变黑;开始采食量和粪便正常,病程久皮肤出现苍白,采食量下降,严重者消瘦,体质抵抗力下降,容易激发感染其他疾病。

  三、采取措施

  1、 加强饲养管理,做好通风,保持圈舍卫生,降低圈舍温湿度,做好真金碘带猪消毒工作。

  2 、饲料中添加混感刹2公斤+霉毒清500克/吨,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除免疫抑制,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慢慢的排出血液里的内毒素;为防止激发感染其他疾病,可添加猪健素2公斤或喘痢清1公斤,连用7-14天。

  3、 皮肤表面起红疙瘩的猪只用高浓度的真金碘+地米喷洒(第1-2次添加除癞灵,除去疥螨等体表寄生虫),连续喷洒4-5天,疙瘩就会变黑结痂。

  4 、个别猪出现不吃料的使用乐福星+地米+阿莫西林,严重者可以配合华西超力使用

  5 、圆环病毒会引起免疫抑制,在疫苗接种时必须配合信必妥;尤其是小猪必须使用,否则抗体水平低。

  6 、必须做好猪群驱虫工作,饲料中添加虫清500克/吨,减少疾病传播途径。

  注:有的专家建议单纯的用消毒剂喷洒就可以了,那是解决不了最根本问题的,起红色疙瘩那是排毒过敏引起的,你喷不喷毒素都会排出体外,喷过消毒液后只是减轻症状,本来皮炎-肾病综合征就是慢性疾病,需要慢慢条理,我们强力推荐“混感刹+抗生素”拌料进行防治,个别严重的肌肉注射乐福星+地米+阿莫西林,从根本上预防圆环病毒,防止毒素的产生,减少皮炎肾病综合症的发生。 

 

文章来源:信得科技  作者:马红星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