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慎防风寒外感型的猪高热病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冬季寒气逼人,寒性收引,使人浑身发抖,四肢拘急不适,在猪可见四肢无肿胀而走路不稳,重者无缘无故卧地不起。其次可引起严重的咳嗽气喘之类的呼吸道病。因“肺为清肃之脏,喜温而恶寒,喜润而恶燥。外感风邪舍于肺,其人即咳”。这里的“风”当寒邪来讲。明代医家张景岳更是明确指出:外感之嗽,无论四时,必皆因于寒邪……若冬月寒盛气闭,邪不易散者,即麻黄、桂枝俱可加用,或用小青龙汤……”

  风寒外感起病时也高烧达40℃以上,抵抗力差的猪,在发烧两三天以后,即退至38℃左右,但不食,或者维持在39℃多,个别猪低于38℃,有的死前皮肤颜色无变化,多数有蓝耳、皮肤大面积瘀血,病程一般在10到15天。死后舌面白而滑润,因为猪的阳气虚,无力抵抗寒邪,没有剧烈的发热过程(高热稽留),有的仅见舌尖微红。治疗中投各类寒凉的清热解毒药毫无效果。

  阳气是起抗邪作用的,体为阴,阳为用,我一般这样理解阴、阳的概念:阳是功能,阴是物质。阳气不足犹如自然界没了太阳,水湿内盛,有的猪出现腹泻,湿性阴寒,湿和寒如影相随。所以说,经常腹泻的猪是寒性体质。风寒外感的猪舌面淡白或白嫩,有的如敷了一层薄霜,我曾说过,看到舌白,就要联想到雪,霜,冰天雪地,用寒凉药就要慎重。湿邪重浊粘腻,在舌面是白而粘腻,如鱼身,这就是寒湿证,多见于夏季的高热病。有寒不一定有湿,但有湿必有寒。因而风寒外感和湿温病之间关系极为密切。

  案例:2010年12月2日,古城镇姜村姜某饲养的两头猪发病,一头正常,发病的已三日,体重约有60斤,经注射各类药物无效,要求用中药治疗。体温未测,我出诊不带体温表,仅带开口器和胃管。查看舌苔呈薄白色,猪精神不振,被毛粗乱,一派寒象,当时开方小青龙汤:麻黄20克,桂枝30克,半夏30克,干姜30克,细辛30克,五味子20克,白芍30克,甘草20克,煎两次,一次性灌服,嘱其此后两天再用两剂拌料喂服。

  同日,某猪场隔离出一头病猪,体重约有120斤,猪贩子给二百元未卖,已治疗七八天,先一天见其粪便干,饮水中加人工盐,现腹泻不止,体温39℃多,腹胀,舌苔后半部薄白,前半部舌质微红,开方:麻黄30克,附子40克,桂枝40克,半夏50克,生姜50克,细辛50克,五味子30克,白芍40克,甘草30克,嘱其饮水,每日一剂。这个病例比较严重,所以加入附子。

  此后逐步痊愈。

  如果病猪舌苔白腻,可以在麻黄、桂枝、生姜、半夏、细辛(去掉白芍、五味子)中再加入苍术、厚朴之类的燥湿药,必要时加附子。藿香正气散也可。

  这类药毕竟辛温燥烈,大群应用前要用个别猪做试验,病愈即止,以防化燥伤阴。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