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仔同治治疗仔猪白痢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仔猪白痢是10~30日龄仔猪常发的一种传染病。以排泄灰白色或乳白色浆状、糊状粪便为特征,以O8-K88抗原的大肠杆菌为主要致病菌,带菌母猪、仔猪及其排泄物为该病的传染源。笔者在借鉴前人治疗仔猪白痢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该病的特点,采用母仔同治的方法,治疗仔猪白痢2565头,治愈2 539头,治愈率达99%,现总结如下。

  母猪一经染菌,终生带菌,疫情不易扑灭,其所产仔猪都要受到传染,其发病率超过50%,死亡率可达30%。即使耐过的仔猪也易形成僵猪,影响仔猪的生长发育。

1、 病因

  仔猪白痢由特异的病原性大肠杆菌引起。气候变化无常,饲料的品质及搭配不合理,母猪乳汁不足或太浓、圈舍污秽等各种应激因素都可促使本病的发生或加重病情。仔猪因从母乳中获取的母源抗体到10日龄以后已明显减少,免疫性和抵抗力已大大降低,一旦从环境中食入特异性大肠杆菌,且受环境应激而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道内环境发生改变,病原菌在胃及小肠前段大量繁殖,分泌的肠毒素作用于肠黏膜,发生过敏反应或直接引起肠黏膜的炎症,使肠黏膜吸收功能紊乱,大量液体渗入肠腔,肠段膨胀,肠壁弛缓,食入的乳汁消化吸收不良,引起严重下痢。

2、症状

  仔猪突然发生腹泻,排出浆(糊)状粪便,呈乳白、灰白、黄白色,偶有绿色,有时粪中带有气泡,气味腥臭,肛门失禁,初期腹泻次数少,精神沉郁,腰背拱起,行动迟缓,被毛粗乱无光,体表不洁,肛门周围、尾根染粪,食欲减退,喜饮冷水,发育迟滞。病程长者达一周以上,短者2~3天,虽能自行康复,但多因严重脱水、营养障碍而成僵猪。

3、治疗

  治则:重在除湿,辅以清热、健脾和胃。方药:白头翁5000克,瞿麦6000克,苍术3000克,苦参6000克,白芍4000克,泽泻4000克,秦皮3000克,山药3000克,龙胆草6000克,穿心莲5000克,甘草2000克。将上药粉碎,过50目筛,混合后备用。另备生大蒜、红糖、醋。先取300克制备好的药粉(为100千克体重猪用量),用温开水浸泡,与大蒜泥100克、红糖250克同时拌入饲料中,任母猪采食,1次/天。对体况差、脱水严重、食欲不振的仔猪,每头用药粉9克,红糖10克,食醋3毫升,温开水适量,混匀后灌服,2次/天。

4、 病例

  例1 1998年9月20日,雍熙镇石板河张某的一头母猪,体重约100千克,产仔14头,10月7日发现全窝仔猪腹泻来诊。检查:仔猪排灰白色和乳白色的稀粪,肛周染粪,气味腥臭,被毛粗乱,精神沉郁,,食欲不振,喜饮冷水。诊断为仔猪白痢。将上述药粉300克拌入食物中,加蒜泥100克、红糖250克饲喂母猪,同时,每头仔猪用药粉9克、蒜泥3克、红糖10克、食醋3毫升、温开水lO毫升混匀后灌服。下午2例仔猪腹泻已止,粪便转好、颜色变深,精神、食欲明显好转,9头仔猪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另3头仔猪无明显效果,给所有仔猪再用药1次。9日上午仍有2头仔猪腹泻,继续给母猪和未痊愈仔猪用药,10日上午痊愈仔猪已达12头,有2头仔猪无效,后改用其它方法治愈。

  例2 2000年4月18日,雍熙镇沙坝村王某一头母猪,体重约120千克,产仔12头,5月8日至12日因泻灰白色稀粪来诊。主诉:曾用氯霉素、痢特灵治疗无效,已有2头死亡。检查:仔猪精神沉郁,全身污秽不洁、眼眶下陷,喜饮冷水,拉灰白色、黄白色稀粪,肛周粘有稀粪,气味腥臭,诊断为仔猪白痢。治疗:按上述方法分别给母猪和仔猪连续用药3天。全部治愈。

5、小结

  根据现代中药药理学的研究,苦参、瞿麦、泽泻、秦皮、龙胆草有明显的利尿作用,促湿邪从尿排出。白头翁、穿心莲、苦参、秦皮、瞿麦、大蒜、白芍、龙胆草、甘草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具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从根本上抑制病原菌;山药、龙胆草、苍术、大蒜、食醋健脾和胃,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秦皮、龙胆草、穿心莲、甘草有抗炎作用,能促进胃肠炎症消散;红糖能促进母猪分泌乳汁,增加乳中糖分,提高仔猪血糖水平,补充仔猪能量,纠正仔猪酸中毒,促进猪体康复。

  母仔同治是一种治疗仔猪白痢的较理想方法。母体给药后,一方面,抑制母体内病原性大肠杆菌,调理了乳汁,遏制乳源感染大肠杆菌。另一方面,这些药物的有效成分进入乳汁,被仔猪食入,达到乳汁给药的目的。仔猪给药,主要针对食欲不振、严重脱水者,弥补了因食欲减退、食乳减少而致的母乳给药的药量不足,及时而有效地抑制病原性大肠杆菌,改善仔猪的胃肠环境和胃肠功能,纠正仔猪酸中毒,促进仔猪尽快康复。

  本法使用的药物药源广、价格低、效果好、使用方便,不存在耐药性问题。

  仔猪白痢应早发现、早治疗,尽量避免仔猪严重脱水和酸中毒,缩短治疗时间,降低治疗费用,提高治愈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