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仔猪黄白痢的原因及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仔猪黄痢与仔猪白痢均为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疾病。仔猪黄痢又称早发性大肠杆菌病,是初生仔猪的一种急性、高度致死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 1周龄以内的仔猪,尤以 1~ 3日龄最多见,发病急,死亡率高,以排黄色稀便为临床特征。仔猪白痢又称迟发性大肠杆菌病,是 10~ 30日龄仔猪常发的一种肠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排灰白色、腥臭味、浆湖状的粪便。该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低取决于饲养管理好坏和治疗是否及时与治疗效果。该病发病很普遍,尤其在气候多变的秋冬季节,再加上母猪饲养管理不良、饲料配合不当等都是促发本病的重要原因。仔猪发病后如不及时控制,就会造成仔猪大批死亡,可导致较大的经济损失,严重阻碍养猪业的发展。现就邢台市兽医院近几年来临床接诊的病例来看,只有采取综合性的防治措施,才能控制本病的发生与流行。

一、发病原因

  1、大肠杆菌污染

  猪场被病原性大肠杆菌污染。主要是引种时引进带菌种猪。隔离消毒不严,造成病原扩散,病原性大肠杆菌由带菌的母猪排出,散布于外界,最重要的是污染母猪的乳头和皮肤,仔猪吮乳或舐母猪皮肤时,食入感染。

  2、 应激因素

  本病的发生与各种应激因素有关,如气候多变,阴雨潮湿,冷热不定,饲养管理不良,卫生条件较差,饲料品质低劣,配合不当或突然改变,母猪乳汁太浓或不足或无乳,都可促使本病的发生与流行。

  3、 母猪感染

  被污染的猪场,既未给妊娠母猪接种黄白痢菌苗,又未采取综合性的防治措施,仔猪出生后吮吃初乳和舐吮母猪皮肤时,食入污染的细菌而感染发病。

二、临床症状

  1、仔猪黄痢

  仔猪出生后 24h左右出现症状,一窝仔猪中突然发现有 1~ 3头仔猪发病,仔猪精神沉郁,全身衰弱,迅速死亡,继之其它仔猪相继发病。主要症状排黄色稀粪或水样粪便,呈黄色或黄白色,混有凝乳状小块和小气泡,带腥臭味,肛门失禁,病猪精神沉郁,不吃奶,脱水,迅速消瘦,双眼下陷,昏迷死亡。

  2、仔猪白痢

  病猪突然发生腹泻,排出乳白、灰白、淡黄或黄绿色内含粘液的稀粪,随后腹泻次数增多,粪便腥臭而稀薄。仔猪逐渐消瘦,被毛粗乱无光,尾和后肢被粪便污染。精神萎顿,吃奶减少,严重脱水,眼窝下陷,目光呆滞,终因昏迷虚脱而死亡。

三、病理变化

  1、仔猪黄痢

  病猪尸体被毛粗乱,颈、腹部皮下水肿,粘膜和肌肉苍白。肠道膨胀,有大量液体状黄色内容物和气体。肠粘膜充血,肠壁变薄、松驰,尤以十二指肠最为严重。小肠内容物中混有凝乳块多呈黄绿色粥样,并有浓烈的腥臭味;空肠、回肠、结肠内充满大量水样渗出液,并混有黄色大小不等颗粒状物,肠系膜淋巴结轻度肿大呈淡红色。心脏扩张,肺水肿,肾脏表面有针尖大小的出血点。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规模养猪  作者:包晓玲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