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缺硒症的症状与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核心提示:因机体缺少硒元素,酶合成受阻,造成代谢紊乱,细胞被氧化,组织变性而出现一系列的临症状和病理变化,肌内变性、心肌变性、全身性水肿,胸腔、腹腔积液、腹泻等。现将猪缺硒症的诊治及预防方法简介如下。

  临床症状

  1急性

  突然死亡。猪在咬架、被追赶、治疗注射时,由于应激,使心脏负担加重,骤停而亡。

  2慢性

  机体衰弱、精神沉郁、运动障碍、食欲减退、步态强拘、全身发白眼圈发青。胸腹皮肤有大小不一的淡紫色斑块,臀、腹部皮下水肿,心跳加速,心率不齐,呼吸急促而弱,体温正常或下降,下痢,血红蛋白尿,突然搐搦和大声嚎叫,不久死亡。

  3合并症

  与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时导致心脏衰弱骤停而死亡,死亡率可达100%。

剖检变化

  病死猪可视黏膜苍白,皮下组织多汁,股内侧肌、小腰肌、膈肌色淡似煮肉样,质脆变软;腹腔有大量淡黄色液体;心包液增多,心脏横径增大呈球形,左心壁变薄,乳头肌出血,心肌出现与纤维平行的黄白色或灰白色条纹斑,肝肿大,硬而脆,有灰黄色、土黄色、与深红色交织成花样肝;肾脏充血,肿胀,肾实质有出血点和灰色的斑状灶;脑质软化。

诊断

  根据地方性缺硒病史,饲料分析的补硒情况,临床表现和病理解剖变化等进行确诊。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血液中一些酶的测定。

预防

  仔猪出生后于第3天和第10天分别2次补给含硒牲血素(主要是硫酸亚铁)1毫升,每间隔20-30天补给0.1%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每千克体重0.15毫升多点肌肉注射,大猪注射困难时可用亚硒酸钠维生素E粉混料。

治疗

  0.1%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每日1次,每千克体重0.2毫升,病情严重者可隔日注射1次,注射3次,多点肌肉注射。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