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心肌炎的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猪心肌炎的剖检表现:据统计,在患病猪中,成猪死于心肌炎的比例约在5%-20%之间,幼猪的死亡率为50%-80%甚者全军覆没。猪患心肌炎后的常表现为心脏上有白色的小坏死灶,俗称:“虎斑心”。

常见的病毒性、细菌性心肌炎是怎样引起的呢?

  1、病毒怎样引起心肌炎?一般而言,亲心肌病毒可直接破坏心肌细胞,但也可通过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间接地破坏心肌细胞。由于此类病毒衣壳的糖蛋白分子结构与心肌细胞膜的糖蛋白相似,故在感染后,机体所产生的抗体(激活补体的抗体及中和病毒的抗体)既针对病毒,亦针对心肌细胞。因此,当细胞毒性T细胞被致敏后,即可破坏被病毒感染的心肌细胞。直接伤及心肌细胞,加上自身免疫损伤及一些细菌等继发感染引起心肌细胞坏死或变性。

  2、细菌性心肌炎怎样引起?(1)、细菌直接感染;(2)、细菌产生的毒素对心肌的作用;(3)、细菌产物所致的变态反应而引起。

如何控制心肌炎,减少死亡率呢?

  (一)、做好辅助工作:(1)、补充营养,如蛋白质、Vc、Ve、硒等营养成分;

  (2)、减轻刺激,减少驱赶;

  (3)做好消毒等。

  (二)、控制病原性因素:

  (1)、杀灭体内病毒(常见的病毒敏感的药物有阿昔洛韦、病毒灵、干扰素诱导剂或干扰素等);

  (2)、降低免疫损伤(经研究发现黄芪多糖具有抗病毒、调节免疫、激活干扰素系统、改善内皮细胞生长及正性肌力等作用,并能减轻继发感染对心肌细胞的损伤,减少经细胞膜的心肌细胞钙内流,改善病毒感染心肌细胞的离子通道及电活动异常;还发现黄芪多糖的抗病毒及保护心肌免遭或减轻病损的作用与其抑制病毒复制、调节免疫、诱生干扰素等有关。);

  (3)、控制细菌继发感染(经实验证明:甲磺酸培氟沙星配合以上药物控制继发感染效较好。

  实践证明 鱼腥草 2kg 大青叶2kg 板蓝根2kg 公英2kg 紫草2kg 连翘1。5kg 麦冬 党参 黄芪 丹参各1。5kg 甘草1kg 阿莫西林200g 阿司匹林100g Vc 200g 1吨料用于紧急治疗效果不错。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康大夫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