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蓝耳病的流行病学和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猪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征(PRRS)俗称猪蓝耳病,是近几年在我国迅速流行扩散的一种较新的猪传染病。目前PRRS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猪蓝耳病病毒(PPRSV)为不分节的单股正链核糖核酸(RNA)病毒,归属于套式病毒目动脉炎病毒科动脉炎病毒属。PRRSV在宿主体外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70℃~20℃条件下存活时间超过4个月,4℃30天、21℃6天、37℃24小时、56℃20分钟病毒将失去活性。PRRSV在pH6.5~7.5范围内可稳定存活,而在pH小于6.0或大于7.65时感染力下降。去污剂对降低病毒的感染力很有效,脂溶剂如氯仿和醚类对破坏病毒囊膜从而使病毒无法复制方面尤为有效。

  PRRSV唯一的易感动物为猪,且不分大小性别均易感,但以妊娠母猪和1月龄内的子猪最易感,并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患病猪和带毒猪是本病的重要传染源。本病无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生。饲养管理不善、防疫消毒制度不健全、饲养密度过大等是本病的诱因。PRRSV作为RNA病毒,易发生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不同分离株之间基因组存在广泛变异,在猪体内持续感染过程中会出现病毒亚种或亚群。通过序列分析显示,美洲型毒株间的变异明显大于欧洲型毒株间的变异。

  在临床表现上,PRRS的暴发主要引起猪繁殖机能障碍(妊娠后期流产、早产、死产、木乃伊胎、新生子猪死亡等)、子猪断奶后肺炎、生长缓慢、生产性能下降和死亡率升高,其次是呼吸系统症状。同时,PRRSV发病的剧烈程度因猪只的饲养状况、机体免疫状况、毒株毒力的强弱等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感染PRRSV弱毒株或LV的猪发生短暂的发热、呼吸困难、呼吸促迫,而感染强毒株的猪则呼吸费力、发热、嗜睡和食欲减退。易感猪感染PRRSV强毒株会引起长期的病毒血症,临床症状急剧加重,死亡率升高,且动物组织和血液中的病毒含量与感染弱毒株或细胞适应株相比也明显增高。一些其他的因素如动物年龄、细菌的混合感染也能影响病毒的复制和临床病症。幼龄动物(4周龄~8周龄)比成年动物(16周龄~24周龄)发生病毒血症的时间更长,排泄率和巨噬细胞复制率更高。此外,支气管败血性博德特氏菌、猪肺炎支原体等可以增加PRRSV诱发的肺炎和肺部病变的持续性和严重性。而且,PRRSV的感染可以增强猪对2型猪链球菌和猪霍乱沙门氏菌的易感性。

  该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

  直接传播途径。PRRSV直接传播途径主要为病猪的直接接触及通过交配进行。各种猪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如血液、精液、唾液、粪便、乳汁、初乳和呼出气体等均可存有PRRSV。

  持续性感染是PRRS流行病学的重要特征。PRRSV感染猪的血清、淋巴结、脾脏、肺脏等组织后可以存活很长时间,并不断向外排毒。如果营养、管理、卫生较好,不会表现临床症状,呈现持续性感染。如果某一条件突变,加之有呼吸道病原(猪圆环病毒2型、支原体肺炎、副嗜血杆菌病、巴氏杆菌、猪伪狂犬病毒、链球菌)合并或继发感染的情况下,则发生明显的呼吸疾病综合征,并呈现高死亡率。持续性感染过程中病毒逃离机体免疫监视的具体机制目前还不清楚。

  间接传播途径有:

  污染物传播。猪场工作人员的衣物、鞋、用品及场外购进的货品、饲料等污染病毒后可将病毒携带到猪场引起猪感染。不安全注射也被认为是猪群内传播病毒的一个间接途径,因此要加强注射的安全管理。针对这种传播途径,猪场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如定期进行严格消毒,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猪舍粪便及排泄物,对各种污染物品进行无害化处理;不从疫区购买饲料及其他产品;在疫苗注射过程中要保证一猪一针,避免交叉感染。此外,工作人员应注意自身的行为规范,操作时戴一次性手套,进入猪场前用生石灰消毒鞋底,不将污染品带进猪场,本场兽医不在其他猪场出诊等。

  运载工具传播。运载工具携带病毒进行传播也被认为是PRRSV一条可能的传播途径。

  昆虫传播。研究证实,感染PRRSV的蚊子和家蝇等昆虫在实验条件下可以感染健康猪。以及鸟类和其他非猪哺乳动物的传播。

  预防PRRS必须从提倡科学养殖入手,改善饲养环境,加强综合防控,采用合理的免疫程序。主要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饲养管理。养猪宜采用“自繁自养”和“全进全出”的养殖模式,规模化养猪场实行封闭管理,控制人员进出。在高温季节,做好猪舍的通风和防暑降温,提供充足的清洁饮水,保持猪舍干燥,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降低应激因素。冬天既要注意猪舍的保暖,又要注意通风。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平衡日粮,减少饲料霉变,增强猪群抗病能力,杜绝猪、鸡、鸭等动物混养。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猪舍粪便及排泄物,对各种污染物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饲养场、猪舍内及周边环境增加消毒次数。

  二是科学免疫接种。PRRS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控制和根除此病主要采取疫苗免疫。猪场应建立免疫监测制度,针对不同情况(如猪只年龄、用途、PRRSV流行病状况等)制定科学合理的免疫方案。免疫的方式有以下几种:疫苗免疫、注射抗血清、与感染弱毒的子猪接触使其自然感染而产生自动免疫力、采用感染动物的血清或组织进行免疫等。

  三是药物预防。在兽医的指导下,选择适当的预防用抗菌类药物,并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预防猪群的细菌性感染,提高健康水平。

  四是规范补栏。要选择从没有疫情的地方购进子猪,同时,购买前要查看检疫证明,购买后一定要隔离饲养两周以上,体温正常再混群饲养。

  对于阳性猪群,被证明有效的消灭PRRS的方法主要有整个猪群的扑杀或再繁殖、定期检测、淘汰感染个体和猪群封闭等。整个猪群的扑杀或再繁殖办法的实施需要购买PRRSV阴性猪群并持续对其进行检测。然而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无法保存优良种猪。检验淘汰法也可有效消灭阳性群体内的病原,其关键在于检测整个猪群并移除被感染猪。尽管利用ELISA和PCR方法检测猪的血清发现潜在带毒猪这种方法在消灭PRRSV中已取得了较大的成功,但存在诊断费用过高的缺点,移除的过程中还有可能将曾经感染过但已不携带病毒的个体移除。猪群封闭方法也是一个切实有效的消灭病毒的方法。其方法是在一段时期内(4个月~8个月)停止引进后备母猪,以减少病毒残留和消除病毒携带者。尽管种群封闭方法考虑到了良种的保存并使诊断费用降到最低,但维持这种方法的花费仍然很大,且易导致母猪胎次分布不正常。然而,这些不利因素都可以通过迁地育种方法来减少。

文章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姜永玲 蔡…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