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的防控技术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核心提示:猪流感是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突然发热,精神沉郁,眼结膜潮红,流鼻涕,咳嗽,气喘,呼吸困难为特征。本病虽然传播快,发病率高,危害性较大。但仍然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疗的传染病,不必恐慌。本文就猪流感的防控技术谈点个人意见,供同仁们参考。

  猪流感是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突然发热,精神沉郁,眼结膜潮红,流鼻涕,咳嗽,气喘,呼吸困难为特征。本病虽然传播快,发病率高,危害性较大。但仍然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疗的传染病,不必恐慌。本文就猪流感的防控技术谈点个人意见,供同仁们参考。

  1、病原体

  甲型(A型)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有15个H亚型,9个N亚型,在猪群中常发生流行的血清型多为H1N1、H3N2、H1N2、H1N7、H3N6、H3N1和H2N3等。病毒对干燥和低温抵抗力较强,对热敏感,75℃即可杀死病毒。病毒对消毒药敏感,常用消毒药即可杀灭病毒,病毒对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

  现代研究发现,禽流感病毒,构成了人流感病毒的大基因来源,是产生新的人流感病毒变异株的基因库。由于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能利用不同的受体进入猪体细胞,并能在猪体内复制病毒,所以认为猪是通过基因重组产生新流感病毒株的“混合器”。

  2、流行特点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与流行,但大多数病例多发生在气候多变的深秋和早春季节,以及寒冷的冬季。我国长江以南地区主要发生在夏季与冬春季节;长江以北地区一般发生在每年的11月底至次年的2月底,以元旦至春节之间为发病高峰。当阴雨、潮湿、闷热、拥挤、营养不良以及饲养条件突变时也会促使本病的发生与流行。各种猪只都可感染,病猪和带毒猪为传染源,经呼吸道感染,通过空气传播。发病快,传播迅速,2-3天内可波及全群。发病率可达100%,死亡率低,一般为4%。

  3、症状特征

  本病的潜伏期为2-7天,病程约1周。病猪表现为突然发热,体温升高达40-42℃,精神高度沉郁,眼结膜潮红,卧地不起,寒颤,关节疼痛,行走无力,不食。流粘液性鼻涕,咳嗽、喘气、腹式呼吸,呼吸困难。粪便干硬、尿少色黄。妊娠猪流产,产弱仔,流产率为10%左右,新生仔猪死亡率较高。

  临床上常见本病与兰耳病病毒,猪瘟病毒,呼吸道冠状病毒混合感染,并常继发副猪嗜血杆菌,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肺炎支原体和链球菌等,使病情复杂化,并发支气管炎,肺炎、胸膜炎,心包炎等。从而增加发病率和死亡率,造成更大的损失。

  4、病理变化

  剖检可见鼻、喉、气管及支气管粘膜充血、肿胀,含有大量的带气泡的粘液。淋巴结肿大、充血;肺呈紫红色,气肿区,心叶、尖叶、中间叶切面有大量白色、棕红色泡沫样液体,肺间质增宽;脾脏肿大,胸腔与腹腔积液,含有纤维素性物质;胃肠粘膜有出血性炎症。

  5 诊断技术

  根据流行特点、临床症状与病理变化只能做出初步诊断。由于猪流感在临床上常常表现不典型,加之出现并发与继发感染而使其临床症状变得更加复杂。因此,确诊本病必须要进行实验室检测。

  5.1 病毒分离与鉴定:采取发病2-3天的急性病猪的鼻液、气管或支气管渗出液,或者病死猪的脾脏、肝脏、肺脏及其淋巴结等组织进行病毒分离。病料加抗生素处理后接种9-11日龄鸡胚羊膜腔和尿囊腔中,或MDCK细胞。37℃孵育3-4天,收集尿囊液和羊膜腔液,用血凝(HA)和血凝抑制实验(HI)鉴定病毒的血清亚型。

  5.2 抗体检测:发病猪群的急性期采取血清1份,发病后2-3周恢复期采取血清1份,分别用血凝抑制实验进行抗体检测,如果恢复期血清中的HI抗体效价比急性期血清效价高4倍,即可诊断为猪流感。

  5.3 猪流感病毒的检测:可采用RT-PCR直接检测病料中的猪流感病毒。也可用ELISA、IFA、免疫组化等技术检测病料中的猪流感病毒。

  6、综合防控技术

  6.1 隔离饲养,科学管理

  猪群要按照各个不同的生长阶段分开隔离饲养,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全进全出。管好饲养人员,管好猪群,管好饲养环境。猪舍要保证三度(保证猪舍内的温度、湿度和适宜的饲养密度),保持二干(猪舍内要保持干净与干燥),坚持一通(坚持空气流动),同时防止与减少各种应缴的发生,严禁饲喂发霉变质的饲料。为猪群提供一个良好的饲养环境,可有效的防止疾病的发生与传播。

  6.2 建立健全猪场的各项生物安全措施

  清除猪舍的粪尿和污水、污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平常每周消毒1次,疫病流行季节,每周消毒2次,发生疫情时每天消毒1次。可选用1:800卫康、1:800消毒威、1:400菌毒消、1%强力消毒灵、5%碘伏、1:800百毒杀等消毒剂进行消毒,对流感病毒及其它病原均有很强的杀灭作用。人员与物品的进出均应消毒,非生产人员及车辆不得进入猪场生产区内。猪场禁止饲养牛、羊、犬、猫及家禽类等动物。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集约化养猪论坛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