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养猪八大误区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受传统饲养模式的影响,目前农户养猪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八大误区。

  误区一:猪苗越轻越经济。体质弱小的仔猪对疾病抵抗力低。因此,应遵循“抱重不抱轻”的原则,选购体格健壮的仔猪,多花一点猪苗钱,少花一些兽药费。一般而言,50~60日龄的仔猪体重达到15~20公斤的,均属正常。

  误区二:熟料喂猪易消化。实际上,猪对饲料的消化率与饲料的生、熟并无多大关系。许多饲料经过熟煮,其中的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被破坏,营养价值反而降低。据测算,玉米粉和大米煮熟后,100公斤只相当于80公斤生喂料的饲养效果。

  误区三:用“吊架子”法可节约饲料成本。“吊架子”指育肥前期(20~35公斤阶段)主要喂青粗饲料,后期(60~70公斤阶段)再集中补充精饲料的饲养方法。这种育肥方式,不仅因能量供应不足影响增重,而且因为营养失衡使生猪胴体品质降低。正确的做法是:针对生猪各个不同时期的营养需要,均衡给予,直至出栏。

  误区四:猪越胀越大。农村素有“猪胀大,人胀坏”的说法,不少农户往往盲目投喂饲料,造成浪费和生猪消化系统紊乱,影响其正常生长。其实,生猪的喂料量应根据猪只大小、采食情况等灵活掌握,随时调整。饲喂量控制在八九成饱为宜,以保持其旺盛的食欲。

  误区五:猪越大越值钱。有的农户习惯于养大猪,认为猪越大越肯长。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从猪的发育规律来看,前期生长较快,后期增重较慢,一般90~100公斤时屠宰最合算,且肉质好。

  误区六:小病请兽医。生猪是一种易感染动物,患病率比较高。无论病情大小,一律请兽医诊治是欠妥的。因为兽医经常与病畜接触,很有可能带入病菌、病毒,并且经济上也不划算。最适用的方法是自备兽医用具(如注射器、体温表、镊子、针头等)和常用兽药(如安乃近、硫酸阿托品、青霉素等)。只要根据猪病防治手册,仔细观察和摸索,勇于实践,很快就能做到“小病不出门,大病找兽医”了。

  误区七:对猪病重治轻防。猪病尤其是传染病,是养殖生猪的重大障碍。因此,一定要重视疾病的预防,平时应注意:科学饲养,增强猪体抵抗力;自繁自养,防止购猪苗时带进疫病;严格管理,猪场应谢绝参观;免疫接种,产生抗体;定期驱除体内寄生虫;严格消毒,搞好圈舍卫生。

  误区八:粗放经营。生猪饲养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平时要养成“早、中、晚”多观察和“五看”(即看猪的食欲、粪便、精神、睡觉和皮毛)的习惯。一旦发现异常,以便及时采取对策。

文章来源:中国畜牧业论文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