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腹泻病引起的思考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近日,笔者走访一80头母猪的猪场时,猪场老板向笔者介绍这样一个情况,有一母猪产下13头小猪,出生几天都很正常,到了第7天整窝小猪发生腹泻,技术人员用芪肽疫灭+好客林进行治疗,子猪恢复正常,但是到了第3天又腹泻,又采用同样的方法对子猪治疗,之后反反复复,打针就好,停药就腹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往往很多人在诊断这些疾病时看到的都是表面现象,也是这些表面现象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就拿这个例子来说,治疗子猪腹泻的药物没有问题,因为用药时腹泻就会停止,但是子猪仍然反反复复地腹泻,到底为什么呢?能治疗好这些子猪吗?如果能,用什么办法来拯救这些子猪呢?

  首先我们要仔细地对子猪发病原因进行分析,能引起子猪腹泻的原因有病毒性因素(轮状病毒、传染性胃肠炎病毒、口蹄疫病毒、流行性腹泻病毒等)、细菌性因素(大肠杆菌、魏氏梭菌等)、寄生虫(蛔虫等)、饲料因素等,在这些因素中能引起7日龄子猪腹泻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一些细菌和病毒上。再来看看子猪,在出生后仍然受着母源抗体的保护,由于母乳中母源抗体的作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病,这样看来,只有一种可能,发生腹泻的小猪得不到母源抗体或者得到的母源抗体不够,同时由于和母猪的密切接触得到了大量的病原体(这些病原体在母猪体内均作为常在菌存在,不会引起母猪的发病),那么这些病原体在母源抗体低下、免疫能力不健全的子猪身上很容易导致临床病理状态,这就出现了上述这种情况,治疗的结果也说明了药物的效果不错,但是反复的发生,这个原因只能在母猪身上找。

  这样说来,母猪的健康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现在大多数猪场面临的实际问题,母猪是猪场效益最关键的因素,没有优良、健康的母猪,商品猪就不会太好,这样的猪场谈什么盈利;另外,选种不错,管理不到位也不行,还有饲料、保健等等。这些因素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母猪的健康,进而对其产生的子猪造成一定的影响,母猪不好,一窝猪都不会好,公猪不好,全群猪都不会太好,因此我们要想在源头上进行控制,就得养好猪、用好料、用对药,这样才能为我们猪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对于这些腹泻的子猪我们要加强母猪的保健,夏天防三体、驱好虫、用好料防霉菌、应对环境应激等,夏天高温高湿的天气无疑对猪来说是个很大的应激,有些母猪产后站不起来,另外这种气候为霉菌的滋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因此,饲料要现喂现配,配好的料最长不应超过4天,饲料中要加入防霉剂或脱霉剂,防止因为霉菌毒素的作用出现免疫抑制性疾病,否则会为其他疾病的发生创造机会。

  在找到子猪腹泻的病因之后,我们就要多对母猪进行用药,用什么药进行控制呢?笔者针对规模化猪场夏季的实际情况,为大家提供了猪场保健良方。首先脱霉剂要长期添加;其次电解多维饮水防热应激,在饲料中添加营养快车(脂溶性维生素);再其次用银翘散1000克+妙立素125克+莫维欣500克拌料,每月连续使用7天;另外夏季要加强驱虫,寄生虫在夏天更容易繁殖,因此要每2个月用威远金伊维驱一次虫;最后用金维康加强消毒,对于湿度大的地方要加倍,有必要对母猪进行带猪消毒。

  总之,想要子猪不生病,不仅子猪要做预防保健,而且母猪也要做保健,以保证商品猪正常出栏,养殖场获得最大经济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养殖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