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喘气病的发病特点及防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猪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特殊病原,其结构组成与细菌类似,但缺少细胞壁,多种针对细胞壁的抗生素对其效果甚微,同时由于缺少细胞壁,病原形状不规则。肺炎支原体比细菌小,所以在培养基上形成的集落难以用肉眼识别,在电镜下观察又过于庞大,不易得到一个总体的印象,长久以来肺炎支原体的观察和生长培养困扰着研究人员,直到近些年来才有所突破。不仅如此,支原体整个家族呈现出来的致病性特点也让疾病控制人员头疼,如该病无季节性,容易与其他病原协同发病,不同种属的支原体发病往往具有组织局限性或者说有嗜组织性,肺炎支原体通常只在肺部生长,滑液囊支原体往往局限在关节处,因此针对支原体的血液循环抗体对于支原体的防控作用不明或甚微。综上所述,可见针对肺炎支原体这种微生物的防控有以下几个难点:1.可选用的药物非常有限,并且肺炎支原体针对其中一些药物已经产生耐药性;2.常规疫苗产生的大量循环抗体对于肺炎支原体的防控效果较弱;3.肺炎支原体种属复杂,制作疫苗的毒株需要具备抵抗同源和异源毒株进攻的能力。4.肺炎支原体极易复发,因此不论使用化学药物还是疫苗均需具备一定时效性,用药物预防时,需要长时间、反复用药。用疫苗预防时佐剂必须具备大量加载病原及长时间释放的能力。瑞倍适及瑞倍适旺是目前最好的肺炎支原体疫苗,在中国推广超过10年,占有肺炎支原体疫苗使用的半壁江山,是国内外肺炎支原体防控的领导者,其毒株为标准商品毒株,佐剂为爱菲金低油佐剂,具备大量加载抗原和缓释的双重作用。

  猪肺炎支原体的流行传播也具有一定独特性和灵活性,猪场间相距3.2公里以内即可通过空气进行气溶胶传播,猪场内猪群通过鼻液及直接接触可以相互传播,更让人头疼的是虽然不能在妊娠期间由母猪通过胎盘传播给子猪,但在子猪哺乳前期极易由母猪传染给子猪,同时奶水中的抗体不能清除子猪肺脏病原,难以阻止病原繁殖以及发病。现有数据表明该病的潜伏期可能在6周左右,即保育期间发病的猪只最早可能在哺乳早期已经感染,因此对于肺炎支原体防控的重点为尽可能早做防疫,早产生抵抗力。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