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链球菌病的病原及防治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猪的链球菌病是由几个血清群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多种疫病的总称,急性的常为出血性败血症和脑炎;慢性的以关节炎、心内膜炎为特点。本病在我国不少地区均有发生,有时甚至呈爆发性流行,宁波地区也同样存在,给养猪业带来一定的损失。

  ⒈病原。

  链球菌属的细菌,对猪致病的各菌群均表现为β溶血(个别为溶血),它呈链条状排列,革兰氏阳性。对动物有致病性的主要是B、C、E三群。本菌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强,在29~33℃场地上存活6天,对一般消毒剂感敏。 本病属兼性厌氧菌,分布很广,水、土壤、空气、尘埃和动物与人的肠道、粪便、呼吸道、泌尿生殖道内均存在。

  ⒉流行特点。

  猪群中以仔猪、架子猪和怀孕母猪发病率高。一般经消化道、呼吸道及各种外科性创伤伤口感染而传染。发病无明显的季节性。 病猪和带菌猪是本病的重要传染源。苗猪集散市场的接触、包装运输工具的污染等,常造成本病的传播。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肉、内脏及废弃物是散播本病的主要原因。

  ⒊临床症状。

  本病潜伏期为1~5天或稍长。按临床症状分:

  ①急性败血型。最急性病例常发生突然死亡。缓者体温高达41~43℃,眼结膜潮红,食欲废绝,流泪,有浆液性鼻液,呼吸困难,腹下、四肢、耳尖有出血性紫斑,跛行。常在2~4天内死亡。

  ②脑膜炎型。多见于仔猪,出现体温升高、减食、磨牙、运动失调、转圈运动,四肢呈游泳状或昏迷不醒等症状。有一部分病猪发生多发性关节炎,关节肿大化脓等。病程1~2天。

  ③化脓性淋巴炎型。大多患猪颌下淋巴结、咽部和颈部淋巴结化脓,淋巴结肿大,有热痛,影响采食、咀嚼、吞咽甚至产生呼吸障碍。病程3~5周,一般不引起死亡。④关节炎型。表现为一肢或几肢关节肿胀、疼痛,有跛行症状,病程2~3周。

  ⒋病理变化。

  急性败血型。以出血性败血症病变和浆膜炎为主。 脑膜炎型。脑膜充血、出血,甚至溢血。

  ⒌诊断要点。

  主要根据流行特点、临床症状和特征、病理解剖和实验室检查确诊。

  ⒍防治措施。

  ①要加强饲养管理,猪场保持清洁卫生。猪只一旦发生外伤,要及时进行处理。

  ②可采取预防接种措施。选用猪链球菌苗,每头猪皮下注射灭活疫苗(3~5毫升)、弱毒苗1毫升,免疫期4~6个月。

  ③也可将抗生素(如磺胺类药物)拌入饲料中喂猪,可取得一定的预防效果。

  ④对病猪采取隔离饲养并应用链霉素、红霉素、卡那霉素、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对病死猪只及污染物应作无害化处理,并对场地进行彻底消毒。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