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猪场猪病防治实用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1、弓形虫病

  本病是由龚地弓形虫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原虫病。

  诊断要点

  (1)流行特点

  常发生于夏秋季节,温暖潮湿的地区,尤以3~5月龄的仔猪发病严重。本病可以通过母猪胎盘感染,引起怀孕母猪发生早产或产出发育不全的仔猪或死胎;另外,消化道感染,呼吸道粘膜感染以及吸血昆虫机械性的传播。

  (2)临诊特征

  本病临床症状与猪瘟、猪流感皆相类似。病初体温升高约40~42度,稽留7~10天。食欲减少或废绝,便秘。耳、唇及四肢下部皮肤发绀或有淤血斑。呼吸快,鼻镜干燥有鼻漏,咳嗽,呼吸困难,口流白沫,窒息死亡。

  (3)剖检病变

  主要是肺高度水肿,小叶间质增宽,小叶间质内充满半透明胶冻样渗出物,气管和支气管内有大量粘液性泡沫,有的并发肺炎。全身淋巴结肿大,上有小点坏死灶。肝略肿胀,呈灰红色,散在有小点坏死;脾略肿胀呈棕红色;肠系膜淋巴结呈囊状肿胀。

  (4)实验室诊断

  ①直接抹片

  取剖检的肝、脾、肺和淋巴结等作成抹片,用姬姆萨氏或瑞特氏液染色,于油镜下发现月牙形或梭形的虫体,核为红色,细胞质为蓝色。

  ②动物接种

  以病猪血液或肝、脾、脑组织制成1:10乳剂,给小鼠腹腔注射0.2~1毫升,观察20天,小鼠的腹水或肝脾、淋巴结中可发现大量虫体。病初高温时,有时在血液中能够查对弓形虫。

  ③鸡胚接种

  以病猪的肝、脾、脑组织制成乳剂,给5~11日龄的鸡胚作绒毛尿囊膜接种,7~10天内,在死亡鸡胚的尿囊膜液及肝、脑、肺等组织中可发现大量虫体。

  ④血清学诊断

  可用染色试验、间接凝集试验、酶联吸附试验等方法进行诊断。

  防治方法

  (1)用磺胺类药能控制本病的发展,降低死亡率,缩短病程,可选用以下有效处方:

  ①磺胺嘧啶(SD)+乙胺嘧啶;前者按70毫克/公斤体重,后者按6毫克/公斤体重,内服,每天服两次,首次倍量,连用3~5天。

  ②增效碘胺—5—甲氧嘧啶(内含10%磺胺—5—甲氧嘧啶和2%三甲氧苄氨嘧啶);按10公斤体重肌注不超过2毫升,每天1次,连用3~5天。

  ③磺胺—6—甲氧嘧啶(SMM);按60毫克/公斤体重,配成10%注射溶液肌注,每天1次,连用3~5天,或者按内服首次量0.05~0.1克/公斤体重,维持量0.025~0.05克/公斤体重,每天2次,连用3~5天;或者按内服首次量0.05~0.1克/公斤体重,维持量0.025~0.05克;公斤体重,每天2次,连用3—5天;或者SMM加DVD(敌菌净)增效剂,按5:1混合,服混合物60毫克/公斤体重。

  (2)每天给猪喂大青叶100多克,连喂5~7天,有预防发病和缩短病程作用。

  (3)要防鼠灭鼠,防止饲草、饲料被鼠、猫粪污染。禁止用未经煮熟的屠宰废弃特和厨房垃圾来喂猪。

  (4)加强环境卫生与消毒,由于卵囊能抗酸碱和普通消毒剂,可选用火焰、3%火碱液、1%来苏儿、0.5%氨水、日光下暴晒等进行消毒。

  2、肉孢子虫病

  本病是由米氏肉孢子虫寄生於猪的心肌、膈肌、肋间肌及喉头肌所引起的一种原虫病。猪的肉孢子虫病相当普遍,通常不显症状,但由于大量虫体寄生於肌肉中,致使局部肌肉变性而降低了利用价值,检验中应废弃掉。另外,因为人是有的种类肉孢子虫的终末宿主或是中间突主,所以,肉孢子虫病是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之一。

  诊断要点

  (1)无明显临床症状。严重感染时则可能出现不食、腹泻、发育不良、腰无力、肌肉僵硬、运动困难、跛行或短时期的后肢瘫痪,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2)剖检时常见肌纤维中有包囊状物(孢子囊),其长0.5~4毫米,为灰白色或乳白色,有两层膜,囊内有很多小室,小室内有许多香蕉形的、活动的滋养体。孢子囊的中心部分无中隔和滋病养体,为住肉孢子虫毒素所充满,此毒素注射极少量即能使小白鼠和家兔迅速死亡。

  (3)免疫诊断可采用间接血凝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方法。

  防治方法

  (1)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可试用盐霉素、氨丙啉等抗球虫药物。

  (2)重在预防,应加强肉品卫生检验,将寄生有住肉孢子虫的脏器、组织剔除烧毁;虫体较多且肌肉有严重病变时,整个肉尸应作工业原料或销毁,无闰变者作高温处理。严禁用含肉孢子虫的生肉饲喂犬猫。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畜牧人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