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白痢的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何书贵 刘金尧 陈娜(江苏省新沂市农业委员会)

  一 治疗

  1 西药治疗

  本病菌对丁胺卡那霉素,阿米卡星高度敏感,对土霉素、链霉素中度敏感,对四环素、红霉素不敏感。因此临诊上使用5%丁胺卡那霉素饮水剂100g/200kg饮水,同时饮水中加入电解多维辅助治疗。病情严重者用阿米卡星按每千克体重10毫克肌肉注射;每天两次,用药5天后病情可得到控制,鸡群基本治愈。

  2 中药治疗

  天敌瘟宁(雄黄10%,藿香10%,滑石10%,白头翁10%,马齿苋15%,黄柏10%,马尾莲15%,珂子15%,共为细末,按日粮5%添加,治愈率较高。大蒜捣泥,加5倍量清水调和,0.5~1毫升/天分3~4次滴服,疗效显著。

  二 分析与讨论

  1 病因分析

  (1)种蛋带菌。种鸡(包括公鸡)患慢性白痢或隐性带菌,其所产的种蛋有30%左右带菌。

  (2)孵化器内感染。由于带菌种胆出雏后,雏鸡的胎粪、绒毛、蛋壳等都含有大量鸡白痢沙门氏菌,其他雏鸡可通过呼吸道或消化道被感染。

  (3)饲养管理不当。如育雏室的温度或高或低,通风不良,密度过大,雏鸡饮水不卫生或不足,饲料品质不好,大小鸡混养等均可使本病发生。

  (4)消毒不彻底。鸡舍,用具等未严格消毒,粪便处理不当;老鼠、飞鸟进入鸡舍,无关人员进入鸡舍;从发病区的种鸡场引苗鸡。

  (5)抗生素的影响。滥用抗生素,导致大量耐药菌株的产生,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

  (6)无有效疫苗来预防本病。

  2 沙门氏菌病的防制

  (1)本病传染源主要为病鸡和带菌鸡,传播途径有水平和垂直传播。带菌公鸡可通过精液将病原传给母鸡,因此公鸡白痢净化尤为重要。对种鸡的鸡白痢净化和对种蛋彻底进行消毒是控制该病发生的重要措施,对预防初生雏鸡白痢尤其重要。出壳雏鸡用敏感药物预防性加药有很好的控制作用。

  种鸡鸡白痢净化:开产前一次,产蛋高峰一次,在300多日龄时再检疫一次。可采用快速平板凝集法全群检疫,淘汰阳性鸡,可疑鸡经处理后复检,阳性者淘汰,阴性者可作种用。在每次检疫时先预检,若全群阳性率在1%以上时要全部检疫。公鸡每次要全部检疫。

  (2)坚持自繁自养,如确需引进,而需对引进鸡场进行鸡白痢检测咨询,确定为无鸡白痢鸡群后,方可引进。

  (3)对种蛋进行严格的熏蒸消毒。加强育雏期卫生,定期对环境及各种育雏器械进行消毒,以便杀灭环境中的细菌。

  (4)各种应激因素:如饲养密度大,长途高温或低温运雏,通风不良,舍内温度过高或过低,卫生条件不良,饲养管理不善等,都可诱导鸡的发病。应减少应激因素,改善饲养管理,提高育雏鸡营养水平,加强鸡的抵抗力。

  (5)雏鸡、产蛋鸡、种鸡不要乱投药,应根据药敏试验的结果选择敏感药物防治鸡白痢.注意地区耐药菌株的出现,要定期给种鸡投药,加强鸡舍消毒,消除沙门氏菌的带菌污染。若其中有一个种鸡场白痢净化后未进行鸡舍消毒,结果不出一个月必将导致鸡白痢的污染,重测时白痢阳性率增高。

  (6)刚出壳雏鸡进行敏感药物注射或饮水预防雏鸡白痢,有很好预防效果,一般在1~5日龄和7~10日龄时各加药一个疗程。

文章来源:鸡病专业网  作者:何书贵 …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